•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志愿者风采 >> 正文

黄山学院志愿者张天伊:心中有火,眼里有光

  中国青年网黄山5月10日电(通讯员 于燕婷)“选择一句话去定义人生太难了,但是向真、向善、向美、向光、向上,心里有火,眼里有光是我所追求的。”来自黄山学院2018级新闻学专业的张天伊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各种校内外实践,在多个学生岗位发光发热,连续三年保持学业成绩和综测排名双第一。2022年,她获评安徽省社会实践类“十佳”大学生。

  深入新闻现场,触摸社会一角

  作为新闻专业的学生,张天伊在怀揣职业理想的同时,深刻领悟了知行合一的重要性。

  她曾两次组织团队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每一次“三下乡”她都会认真完成完成每次“三下乡”活动的筹备、运行以及总结工作。2020年7月份,安徽省芜湖市多地持续强降水,水位上涨严重,防汛形势严峻。张天伊时任“青春防洪堤”实践团队队长,作为新闻学子,她奔赴芜湖传媒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时政采访部,与那里的媒体记者深入防汛一线,用脚奔走,用笔书写,记录防汛中的典型示例,弘扬伟大抗洪精神。

  2021年暑假,她又根据社会形势、对接社会需求成立了“皖史初心路,青春使命行”社会实践团队,响应建党百年的主旋律,追溯家乡的党史印记,深刻践行中共党员的职责使命。假期本该是放松休息的时间,可张天伊却一直在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触摸社会的另一面。

  她说:“在实践过程中能够真切地触摸到以前可能未曾发现或注意的社会一角。我很建议大家在大学期间能够多多从不同方面了解社会发展的现状,去肩负起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图为张天伊在芜湖传媒集团进行采访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于燕婷 供图

  弘扬雷锋精神,投身志愿服务

  在广泛参与新闻类实践的同时,张天伊恪守初心、向善向美。作为文化与传播学院的学生会主席,她创立了该学院的志愿品牌——星火志愿队。善意就像星星之火,每个人都献出一点爱,便能形成燎原之势。星火志愿队自成立起,她策划参与志愿项目20余项,其中,“我为青年做件事”系列项目中的“讲给青年听,党史润青心——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等志愿项目在黄山学院精品志愿服务活动立项评选中立项成功,并落地实施。

  不仅如此,张天伊还曾在黄山学院“讲述雷锋故事,语言温暖人心”比赛中用满腔的志愿热情打动了许多师生,荣获比赛的一等奖。她在一项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弘扬奉献着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她说:“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应当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志愿服务需要我们青年共同创造、集体参与,不仅能够奉献社会,也能够提升自我,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铸中国之梦。”?

图为张天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于燕婷 供图

  博学善思,敢于表现自我

  很多时候,张天伊就像“别人家的孩子”。她5岁时便开始学习钢琴,初一就拿到了钢琴十级证书,后来又学习了葫芦丝、竹笛等乐器。幼儿园时期便开始学习播音主持,并在大学期间多次参加各类辩论、演讲、设计、及朗诵比赛,在黄山学院“讯飞杯”诗文朗诵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在黄山学院第七届“农行杯”中获得第三名,大学在校期间累计获奖近30项。在多才多艺的同时,她也从未在学习方面松懈过,在校期间她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布新闻作品60余份,累计字数近5万。

  保持好奇,积极学习,勇敢尝试。在有余力的情况下,她都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对于学习新知也非常感兴趣,很多尚未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她都愿意去花一定时间自学,初中曾自学过一段时间的日语,高中业余时间自学了PR。她表示:“掌握了越多,自己的想法就越多,也更有底气去面对下一次的尝试。减少犹豫的时间,尽量抓住机会,敢于表现自我,就能够接触到更多平台。”?

图为张天伊进行滑雪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于燕婷 供图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岁月不负追梦人。”张天伊在青春的大好年华里奋力拼搏,保持热爱,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发挥着中共党员的榜样力量。她用实际行动浇灌梦想之花,她知道:“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脚下就会有路。”她说:“祝愿大家都能向光而行,拥有更加灿烂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