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志愿者风采 >> 正文

榜YOUNG说 | 一起来践行海洋强国的“蓝色梦想”吧!

  青春的成长之路,需要有好榜样的引领、好同伴的带动。近年来,在“挑战杯”、“三下乡”、“返家乡”等共青团实践教育工作中,涌现出一批青年榜样。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特推出“榜YOUNG说”专栏,以讲述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

  本期展播邀请到来自大连海洋大学社会实践项目团队学生韩欣雨,她所参与的“我身边的海洋”实践项目曾荣获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她所在的“蓝色梦想队”社会实践团队荣获“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参加初衷

  作为一名辽宁大连人,韩欣雨从小就成长在海滨城市,对海洋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的热情,她考入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后,学院举办的“我身边的海洋”国民海洋意识调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深地吸引了她,在深入了解活动内容后,韩欣雨对为广大民众科普海洋知识、提高海洋意识产生了强烈的责任感,由此也开启了她的社会实践之旅。

  硕果累累

  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为积极响应海洋强国战略号召,致力于传播和推广“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理念,在2016年6月开展了第一届“我身边的海洋”国民海洋意识调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目前已开展六届。学生团队利用暑假的时间走遍了全国13省30余个城市,共收集到有效调查数据25000余份,撰写了调查报告140000余字,活动纪实145000余字,形成了一部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蓝色理想海洋情怀》成果集。历时近6年的磨砺,项目终于结出累累硕果,获得了国家级、省级荣誉。2021年,大连海洋大学申报的“我身边的海洋”科普基地被认定为大连市科普基地。基地依托学校教育部设施渔业重点实验室、应用海洋学研究所、现代海洋牧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实验室建设,面向校内外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初心如磐

  “做国民海洋意识调查,第一是需要热情,第二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便是责任感以及在调研过程中的耐心,这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韩欣雨说道。在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调研过程中,依托“我身边的海洋”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成立了运营团队“蓝色梦想队”,韩欣雨作为其中的一员,多次走访调研地点发放调查问卷,她讲到有时会被误认为是发广告,一天发放的调查问卷还不到50份。但为保证调查数据丰富,样本多样,韩欣雨带领小组成员一遍又一遍走访调研地点,耐心和民众进行说明,民众在了解了调查科普的目的后,很多人也自愿来填写调查问卷,民众纷纷表示要为海洋科普添砖加瓦。在当天的调查问卷发放结束后,她还要和小组成员一起将问卷进行梳理,为撰写调研报告做好准备,她说在这个过程中既开心又有满满的成就感。

  社会实践对学生个人来说是综合素质的提升,学生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高了组织能力、协调沟通能力、动手能力、口语表达能力、文字撰写能力等等。对团队来说是不断地积累与沉淀,“我身边的海洋”国民海洋意识调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开展了六届,该项活动不仅为全国各地近万名民众宣传了国家政策、科普了海洋知识,还积累了大量的数据素材,形成了高质量的专业调查报告——《国民海洋意识调查报告》。海洋对大部分人来说是神秘而向往的,希望在实践团队的努力下,可以有更多的人了解海洋、认识海洋、保护海洋,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韩欣雨也用实际行动坚守了她的初心。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他们奔走在大街小巷发放调查问卷、科普海洋知识、撰写调研报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为海洋科普、海洋强国建设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