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官方活动 >> 领航员 >> 正文

“我愿永远做一名实践者”

  李喜磊,男,中共党员,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员工,兼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艾滋病防治工作志愿者(聘期自2021年6月至2024年6月),曾为吉首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今外国语学院吉首校区)社会实践校外导师。

  3月1日,吉首大学2022届毕业生、中铁十二局青年员工李喜磊收到了一份来自共青团中央的荣誉证书,其撰写的《新青年兴家乡:大学生助力家乡发展》被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评为2022年“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优秀作品,全国仅50篇。

  该活动面向全国大中专学校学生及青年教师,李喜磊系以吉首大学校外导师身份参与稿件征集遴选,该作品系以其所指导学生的实践故事为主要内容创作。

  “我也曾是一名实践者”

  2018年9月,李喜磊到吉首大学读书。

  在“精准扶贫”首倡地,李喜磊与社会实践结下了不解之缘,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始终坚持参与社会实践,如修竹般深入一线、深入基层。

  在老师和同学眼中,李喜磊身上有很多“光环”——“芙蓉学子”“校园之星”、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学生记者、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者等等,但李喜磊给自己的定位却只有一个——“实践者”。

  李喜磊曾任吉首大学团委副书记(学生),长期躬耕社会实践并致力于实践宣传,连续4年组织参与吉首大学“万名师生走进武陵山”社会实践活动,实践足迹广布辽宁、湖南、贵州铜仁等地,7次获评吉首大学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2021年暑期便以“指导老师”身份协助指导校级团队“云上学堂”社会实践服务团赴永顺县润雅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其撰写的《吉首大学荣获2021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等多项荣誉》一文单篇阅读量达17.6万,所发表社会实践相关稿件阅读总量超100万,曾入围“中国青年好网民”全国终选(当年湖南省仅12人)。 

  其社会实践事迹获光明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青年网等多家重点新闻媒体报道,曾多次获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湖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南省委员会、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单位表彰奖励。 

  “我愿永远做一名实践者”

  2022年6月,李喜磊从吉首大学毕业。

  6月24日,他受邀为吉首大学2022年“万名师生走进武陵山”社会实践活动作新闻宣传专题培训。暑期,他以吉首大学校友的身份,受吉首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今外国语学院)邀请担任社会实践校外指导教师。他同实践团队一道深入村镇,认真指导团队志愿者开展教育关爱、理论宣讲、国情观察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团队获湖南省“三下乡”社会实践省级重点团队立项、推荐国家级重点团队立项。

  当谈到为什么要接受邀请、费心指导甚至亲身参与社会实践,而不是享受工作前难得的空闲时光,李喜磊表示,“我是一名实践者,参加实践比休息更能使我感到快乐、使我看到自己的价值,永远如此。”

  工作后,李喜磊依旧利用空闲时间,线上指导团队制作《社会实践总结汇编》,以便进行各级各类荣誉申报工作。最终,团队获评湖南省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学生王林获评湖南省“优秀个人”。

  对李喜磊而言,2022年7月2日是个特别的日子。那天,他指导吉首大学“小杏仁”社会实践调研团在中国青年网“中青校园”平台发布了一篇名为《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视频新闻。视频末尾,李喜磊给自己备注的工作单位便是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那时,他尚未正式入职。

  李喜磊把这个入职前的大胆举动和这次特别的社会实践经历看作是中国铁建和吉首大学的一次“梦幻联动”。这两家原本毫无关联的单位,通过毕业与就业,通过青年学生与职业青年的角色、身份转换,通过他,构筑起一架“桥”。这座“桥”相通的是高校和央企、高校学子和央企青年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作贡献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李喜磊始终躬耕社会实践,在实践中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展现了党员青年、央企青年、铁建青年牢记初心使命、担当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的风采。“日后收到母校的邀请,我还是会欣然接受。在工作之余,我希望自己能够永远做一名实践者,或者换种方式,做一名指导实践者的特别的实践者。”李喜磊如是说。(通讯员 陈慷)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