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初遇:从永川东到梧桐街

  梧桐街的街道很长也很安静,在这里,感觉时光走的很慢,慢到夏天都似乎来晚了一步。

  2022年7月20日,我随“健康守门人”支教团队抵达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桥头镇马鹿村开展支教活动,从永川东到马鹿村,我们相遇在梧桐街,未来七天的日子里都将在悠远清幽的梧桐街度过。

  作为支教的新人,在支教生活正式开始前,尽管我在脑海中设想过山里的艰苦场景和我们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但实际情况往往出乎意料之外。支教团的开端并不顺利,街道上有我们四处询问住宿的身影,驿站外有我们来回的踱步,手机上有我们反复拨打的物流号码,但所幸都在团队的默契配合下一一解决。

  这是人生中第一次支教,对我而言意义非凡。第一天试讲结束后已经凌晨一点,回到房间内听着窗外蝉鸣与屋内风扇转动的声音,躺在床上的我担忧着该如何以一个全新的身份去面对陌生的小朋友,我能否被古灵精怪的小朋友们快速接受?答案在第二天揭晓。

  实践成功的第一步是迈出步伐。在接触陌生事物的时候,别惧怕忐忑与焦虑,怀抱一往无前的勇气是拉开束手束脚的锁链和感受外部信息反馈、成功实践的关键。支教课程开展的第一天,当晨风吹进教室,没有空调也不觉燥热,借天公作美,我和提前到来的小朋友们轻松地从早餐聊到菜园,从菜园聊到邻居……我成功迈出了了解他们日常膳食的第一步。接着,在深受小朋友们喜欢的破冰行动结束后,一声声清脆的“琪琪老师”,似乎都在回答昨夜我的疑问。?

图为实践队员与小朋友初次见面相互了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银 摄

  关于社会实践,探索与发现是其中的重要步骤。这里的每个孩子都有值得我们去深入探索美好的一面。他们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的东西就会选择用绘画的方式来展现。美术课与音乐课上,水彩笔,彩铅在他们手中描绘出一个个奇思妙想的缤纷世界,或许初看无法理解,但耐心地走入他们的内心世界后,便豁然开朗,呈现一片多姿多彩的广袤空间。6岁小男孩马浩男画了荷花,他说,他的梦想是和父母一起去看荷花;在小女孩邹欣怡的世界里,公主可以和水母打招呼;小男孩谢俊豪的画里有还有一颗被拴住的太阳,因为他想让爸爸妈妈、朋友和周围的鲜花都不会凋谢……画里藏着孩子们简单而纯真的梦想,或是不曾表达出的想法。我徜徉在孩子们的世界里,便不觉回忆起童年的自己,不知道我曾经那些天马行空的创意是否还存留着,又或者是迷失在岁月的长河里了,便又更想呵护他们那些美丽的梦了。?

?图为美术课后小朋友向实践队员解释绘画内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银 摄

  小朋友们乖巧可爱,而我们也更应尽职尽责,不仅需要完成课程教学,还要护送无人接回的小朋友们安全到家,听他们喊着“琪琪老师再见!”,心中就已经开始期待下次见面了。在上午课程结束后,我们便进行队内分享交流,总结反思,弥补不足,确保每堂课的质量和趣味并存。尽管支教时间不长,但期望能在这七天时间里科普更多的营养知识,促进乡村儿童健康成长,也希望能为他们勾勒美好未来,埋下理想的种子,

  “果实的事业是受人尊敬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还是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叶总是谦逊地专心垂着绿荫的。”支教生活已经开启,在这个夏天,就让我做一片绿叶,用荫郁呵护娇嫩“花朵”,用营养滋养崭新“果实”!(通讯员 徐琪岚)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