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乡村振兴思良将 西华青年做先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切实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西华大学团委组织部实践团队走进战旗村,我有幸成为该实践团队的队长,助力乡村振兴,到基层去做贡献。

  据悉,战旗村率先推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实践范本。

  团队成员合影留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雨婷 摄

  观乡村美景,感战略伟大

  实践第一天的时候,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我们了解了战旗村的发展历史,战旗村的党员“三问三亮”,便民设施,都独具特色,这些都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见证。乡村在不断地发展,他们在改革的时代潮流中,力争上游,敢为人先,不逊色于城市。后来,我们通过讲解员的口中得知,战旗村在探索打造4A级景区之路。目前,乡村都在慢慢发展,很多地方都在建设发展景区。文化产业的建设日益重要,也成为乡村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而我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生,我觉得我有责任有担当去认真学好该专业,希望在未来能够结合所学专业知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宣讲乡村振兴,探索乡村发展之道

  第二天的时候我们挨家挨户进行乡村振兴宣讲,在前期的时候我认真查阅了很多相关资料,感觉到目前乡村振兴战略其实很多村民都还不是很了解,而且目前来说村民与村委会之间的桥梁还需加强搭建,在宣讲时候会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你需要学会用贴近他们生活的语言去让他们去感受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与对他们的实质性帮助。同时,他们也会反馈一些切实际的民生问题。此次社会实践让我们更能触摸到乡村振兴的脉搏,将理论化为实际,传授给我们的知识是获益终生的。

  队员们向老人宣讲乡村振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浩 摄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实践第四天,我们与冯家祥老党员进行深入交流,深刻体会到了老一辈的党员情怀,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决心,争取早日成为党的一员,更是明白自己身上所肩负的时代重任,要多去社会实践当中学习,深入社会基层,了解国家时事动态,要探索求真,要苦干实干,坚韧不拔,跟着时代走,做奋斗者。 交流完后,我回答了郫都电视台记者所提出的问题,我向他讲述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以及意义,我们来到基层去锻炼自己的才干,增长自己的见识,其实也是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平台,去讲述我们的青春好故事,去传递志愿者的青春正能量,让更多人去投身志愿服务中来,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探农民夜校,品中华韵味

  而后,我们深入到农民夜校中,以寻香为名,与村民一同学习茶艺礼仪,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动手去实践操作,用心感受其中奥妙,同时我们也深感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传承中华文化任重道远。此外,队员们也深深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战旗村村民文化生活各方面的提升。农民夜校作为村民学习的平台,不断开设各类课程,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提升了各方面综合素质,良好地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

  普及入团教育,让祖国花朵茁壮成长,传递青春正能量

  我们结合了学生组织特色,开展了小学生普及入团知识的教育活动。而且,我以校团委组织部的学生干部的身份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讲员进行讲解。在讲解过程中时,我用贴近他们生活的语言去传递共青团文化。小学生是祖国未来的栋梁,我时常为身为一名共青团员而感到自豪骄傲,也希望把这种感觉让学生们也能感受到。在团徽绘想环节时,我的手握着他们的手,一步步地去指导他们画出一个完整的团徽,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心里感觉很满足值得! “哥哥姐姐们,你们什么时候再来跟我一起做活动呀。”学生们依依不舍地拉着我们的手说道。我们的心中满是感动与不舍,期待再次见到他们,同时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心里更是觉得满足值得。本次活动将共青团的热血青春力量传递了更广更远的地方,有助于培养小学生对共青团的热爱和向往,让祖国花朵茁壮成长!

  主讲员讲解共青团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瑞雪 摄

  本次活动扎根基层,切实结合了当地所需,真正从基层出发,以村民为中心,从老百姓口中了解未来发展需求,切实以民为本,让老百姓去了解认知乡村振兴,参与其中,为建设共同的家园-战旗村而努力奋斗!同时,也将青春正能量传递给了更多村民,更多青春热血注入了战旗村,形成良性互动促战旗村未来发展,用通俗易懂的方式送战略思想下乡,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乡村振兴思良将,西华青年做先锋。此次的三下乡活动带给了我很多宝贵的东西,我会珍惜每次到基层来锻炼的机会,更好地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坚定、奋进、搏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努力为社会做出贡献!(通讯员 李诗慧)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