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队员在凤阳宾馆召开紧急会议与整理资料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琳 摄

  没有灼烧的烈日,如何见证汗流浃背后的决心;没有长途的跋涉,如何见证脚印下的坚定,没有接二连三的打击,如何将我们这颗脆弱不堪的心灵打磨成能独当一面的“铁石心肠”。老一辈们常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吃过的盐比你们吃过的米都多,过的桥比你们走过的路都多。”2018年7月19日的那次三下乡活动,让我们这样一群从小被呵护的孩子意识到:生活中成功败并存,使我们渐渐成为有担当的新青年。

  队员经过几个小时车程到达终点火车站准备转车去凤阳小岗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海东 摄

  宝剑锋从挫折出

  在选定小岗村为实践点之前,有队员提出去城市开展活动,因为城市的生活与调研条件都不是小岗村所能及的,但是我们的队长义正言辞地表示:“如果要使三下乡变得有意义,我们就要承受更多的压力与困难,前往我国的一些典型地点实践,比如改革第一村——凤阳小岗村。” 经过几番讨论后,队员们同意了队长的说法,觉得我们应该让活动开展地更有实际意义。

  由此,团队一行经过将近八小时的车程来到了小岗村。但是,情况往往不如想象的顺利,刚进村我们便有点措手不及。对于住宿问题,我们的意见无法统一,但是经过仔细分析后,决定将就着在小岗村大酒店,并且晚上临时召开会议,决定第二天前往凤阳县城。这让接下来几天的活动进行的更加完整,但是随着实践活动的逐渐展开,更大的困难也相继到来:分发问卷时,不少村民家大门敞开却无人应答;一些老人受教育程度低,因不认识字而拒绝队员们的调研;由于八月的酷暑,队员们每天都汗流浃背……

  梅花香自坚定来

  即使面临了不少困难,我们也从想过放弃,也没有将这些委屈憋在心里,而是选择大胆地表达出来。我们也逐渐意识到,有时候挫折就是成功的转折点,正如初到小岗村的时候,我们的住处都存在问题,但是我们寻到了从小岗周边调查小岗的情况的机遇;虽然接受调研的村民数量少,但我们充分利用每一次调研机会,将问卷内容升华,以获取有关小岗村更加全面的信息以及村民内心的一些想法。或许我们此次实践并不是最完美的,但我们已经足够努力,针对出现的窘境解决问题,所以我们是成功的!

  虽然我们还有很多重要的东西都没有学到,但是我也渐渐地明白了一个很重要的道理:宝剑磨砺后方能锋芒,梅花苦寒后方能清香。 这次的三下乡活动,让在我们在经历一个“苦寒”时期后,将我们磨砺成了可以为一件事不懈努力的青年。也因此也得到了一个得益终身的信念:若是想自己能够成长成一个可以独当一面的中国人,便要将挫折与困难当做通往成功的垫脚石,并且为此奋斗终生。(通讯员 李琳 刘海东)

  队员帮助敬老院的爷爷们锯木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祖语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