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实践感悟:关注社会热点 切实感受京津冀交通建设

  在实践之前我会想象着实践是一个充满快乐和欢笑的过程,但事实上在这过程中还夹杂着辛苦。

  我是前期外联组的负责人之一,在联系实践接收单位的时候遇到了很多困难,寻找接收单位、寻找接收单位的电话号码,多次拨打电话、确认人数和最终时间,这个过程中我遭遇了被拒绝、冷言冷语,但是通过这一系列的联系,我提升了自己的联系和沟通能力,也掌握了与工作单位沟通的方式和技巧。在联系完接收单位之后,我便期待着实践的开始,查了很多关于京津冀交通协同发展的资料,也主动去了解了更多关于京津冀交通方面的知识。

  在石家庄站采访高铁列车长时,我学习到了很多高铁站的相关知识,也了解到了石家庄站每日的客流量、石家庄来往北京的列车数量以及石家庄站的重要意义,石家庄站高铁的发展促进了石家庄当地的经济发展也联系了全国各地,在带来人流的同时也促进了文化的发展,称其为“火车上拉来的城市”也不足为怪了。

  接下来在石家庄规划馆的感受也让我印象深刻,去石家庄规划馆的路上,我就感受到了石家庄公共交通的便捷。石家庄规划馆将石家庄的历史、现在及未来很好的展示出来,我也能从城市交通地图上更直观地感受到石家庄作为一个交通枢纽城市的交通魅力。

  讲解员为团队解答疑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伟隆 摄

  而正定新区作为石家庄的新区在石家庄的整体规划上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正定县交通运输局和正定新区规划馆我了解到也看到了正定新区的交通发展规划,其主要作用是疏解主城区功能、优化城市布局、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是石家庄城市及交通发展的又一个飞跃。

  出发前最让我感兴趣的是新成立的雄安新区,但与我想象中不同的是,雄安新区目前的原则是“不动一草一木”,等待国家整体规划,一张蓝图干到底。但交通建设方面有着新动态,京雄高铁正式开工,也在交通方面上更促进了北京和雄安新区之间的联系。

  工程局郭总工程师介绍“京雄城际”建设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伟隆 摄

  后续通过在街头发放问卷,也让我实地了解到京津冀内部社会各阶层各年龄段对京津冀交通的看法,虽然在大街小巷行走很累,也有惨遭拒绝的时候,但是能统计到少数人的想法也是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

  通过这短短一周的实践,让我体会了很多,有生活上的、也有知识上的提升。社会实践,让我更多去关注社会,了解形势与政策的动态,也与此同时认识自身,认识社会,也在这个过程中,体验社会,体验生活,体验人生。(通讯员 尤鑫雅)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