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关爱留守儿童 从心灵陪伴做起

  暑期将至,一些孩子将自己的假期安排的满满的,或是被家人安排的满满的。然而在一些偏僻的乡村,有一群人们时常提起却又容易忽视的孩子们,他们没能享受到来自父母的关爱陪伴,缺失对未来的展望,性格脆弱,他们就是我们常听说、常提起也常讨论的留守儿童。      

  2021年7月12日,我在学院组织下来到南宁市上林县乔贤镇横岭村进行暑期实践。我们驻扎在横岭小学,为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建设和暑期教育,我们准备了许多特色课程为小朋友打造一个彩色的暑假。在匆忙的准备中,我们在13日早上7:30迎来了第一位小朋友。 

图为小朋友紧张的等待自我介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小冰 摄 

  上课前,我们让每一位小朋友登记自己的姓名和家长联系方式,在这个过程中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居然是“我只记得奶奶的电话”。一时之间我竟不知该说些什么,心中五味杂陈。从来没有哪一刻像现在这样让我对留守儿童这个名词有这样深刻的印象。 

图为老师指引小朋友填写个人信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小冰 摄 

  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陪伴,生活在偏僻乡村,没有接触过大千繁华,对人情社会缺乏认知。在我对留守儿童的了解还停留在这样浅薄的认识里,我以为我们的暑期实践任务是向孩子们展示大千繁华世界和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然而在破冰游戏时,一个孩子却打破了我的认知。 

图为老师安慰小男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美霖 摄 

  一个突然哭泣的小男孩在游戏中吸引了我们的注意。通过孩子口齿不清的叙述中,我们得知其是因为在游戏中被“砍”了一下而哭泣。在我们的调节中小男孩很快又融入到集体中玩耍,然而让我们想不到的是不到一个小时,这个男子汉又哭了。这次是因为被其他小朋友骂了而哭泣,我们询问谁骂的,我们让他给你道歉时,小男孩却不愿说话,执拗的在每个老师的调解下越哭越凶,严肃的老师劝解时,哭诉老师也在骂他。 

  这个时候我开始观察,打打闹闹是孩子们的日常。打闹中跌倒在地、吵起来推推搡搡的孩子不在少数,在第一天后续的课程中,小男孩又因为各种原因哭泣闹别扭。我意识到,小男孩可能不是被欺负哭的,而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忍不住哭的。 

  小朋友“砍”他,他认为这是一个天大的欺负行为;小朋友骂他,他会放大小朋友的恶意,啼哭不止;老师严肃的调解,让他也以为老师在针对他。小男孩不懂得如何舒缓情绪,心思敏感,容易放大他人对自己的行为,没有正确的辨识观。 

  这时候我明白了,关注留守儿童不仅仅是关注他们的教育陪伴、知识拓展,还应该教会小朋友们正确的辨别善恶,疏解情绪。留守儿童缺失的不仅仅是在身边的陪伴,更多的是心灵上的陪伴。缺失陪伴的留守儿童心灵脆弱,易放大他人行为,钻牛角尖,陷入自己的情绪不能自拔。 

  在第一天的课程中,我们明白了解决孩子们辨别善恶,疏解情绪才是这次暑期实践真正的意义。我们希望在今后的几天课程中能拓展孩子们的课外知识,培养兴趣爱好,帮助孩子们正确的辨别善恶,疏解情绪。我们也希望在我们暑期实践的走访中让孩子们的家长更重视陪伴,呼吁社会,关爱留守儿童,从心灵陪伴开始!(通讯员 李婷)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