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盛夏蝉鸣,我和他们的故事正在进行

  “老师,你过来一下。”一位小朋友招呼着我,等我走过去,她把掩着纸的手放下来,和我说“老师,你找找画上面的字。”拿着画满画的纸,我看到了“老师”和“好美”这两个词,我轻声读出来“老师,好美”,她不好意思的看着我,捂着嘴笑。在蝉鸣声中的盛夏,我遇到了一群很可爱的小朋友们。

  7月13日,是我当三年级班主任的第一天,也是邵阳学院“青春向党,美丽乡村”实践团支教活动步入正轨的第一天,从我们忙忙碌碌的准备工作,到把最后一个小朋友送回家,这一天我收获了很多感动与快乐,孩子们真挚的笑容,饱含感情的话语,一个大大的拥抱。?

图为小朋友在认真上语文课,自己动手写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阳诚成 摄

  阳光正好,我安排好二班的所有事情后赶去四班上语文课,时间咻的一下就过去了,等我还没反应过来,第一节课结束了。回到二班,他们围着我和我说第一节课的感受,一个小可爱和我说:“老师老师,上课的彭老师很害羞!”我笑着告诉他们以后要好好配合好老师上课,要认真听讲,他们小鸡啄米一样的点着头。我们又嘻嘻哈哈地讨论英语课和数学课的内容。

  第三节课很快就来了,教课的老师回到办公室和我说:“你们班的小朋友们真的好乖好听话。”听到诸如此类的话,我真的超级开心,有一种自豪感,这是我的班级,我与15位小朋友的班级。我从办公室溜达到教室后面,在欢乐的美术课氛围中,一位小朋友招呼着我,在递给我的画中写着“老师,好美”。那一刹那,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不知道怎么去告诉这位可爱的小朋友我的喜悦。?

图为小朋友送给实践团成员的折纸。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阳诚成 摄

  小朋友们会返头和我说要送我一幅画;在休息的时候,小朋友会跑过来给我她送给我的小折纸;会在排队的时候指着我的鸭子书包问我是不是喜不喜欢鸭子,邀请我去他家看像小黄鸭一样的鸳鸯幼崽;会和我分享他喜欢的小石头;会和其他老师说“我超级喜欢阳老师”。

  我喜欢着他们的欢声笑语,看着他们稚嫩的脸上洋溢着的笑容,这是我最大的收获。在一起排队回家的当口,一个小朋友紧张的揪着书包带子,走到我面前,叫了句“老师”,我捏了捏她的小脸儿看着她,她小声的说:“老师,我能加你微信吗?”刚开始我没听清,我又问了一遍,她再说了一遍,我看着她说:“当然可以啦,我的微信就是电话号码,你记了电话号码吗?”她用力的点了点头。

  支教有着特殊的意义。当你看到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神,越过破旧的教室窗口,穿透贫瘠的土地,让人揪心,这时你会觉得支教活动很有必要,能帮助更多的孩子获得知识。尽管农村义务教育迎来了曙光,但依然还有许多需要关注的问题。这些需要老师们含辛茹苦、孜孜不倦的教诲。在学生们的生命里,你就像那瞬间疾驰而过的流星,还来不及让我们看清你的样子,就消失在生活的尽头,留下一道让我们永远温暖的光亮。

  这个夏天,我们在这里相遇,早上一起手拉手的抵达教室,放学后,一起手拉手的说再见,一起说“明天见”。这是我一次独特的旅程,每一趟旅程都会有难忘的风景,都会有放不下的人,他们是我这趟旅程的见证者,也构成了我日后回忆里是舍不得的风景线。感谢这个夏天,我们能相遇在这里。(通讯员 阳诚成)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