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记那些温柔了岁月的人

  岁月如梭,韶光易逝。日光倾城而下,时光摆上的印记在身后层层腐朽。2021年7月5日-9日,为积极参与贵州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10个“100”中的“红心永向党 青春建功行”百支实践队伍服务家乡调研活动,信息学院组建了暑期“三下乡”实践队,前往台江县开展活动,而我有幸成为了其中一员。转眼间,为期五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已匆匆结束。有不舍、有遗憾、有感动,但是更多的是难忘。

  “山间小水慢慢悠悠,路上群山连绵不断”,这是我在前往台江县交宫村过程中的感受。虽然生于贵州,长于贵州,但眼前这绿水青山的美好景象竟美得让我无法言喻。沿着蜿蜒的山路一路向前,经过四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台江县交宫村。整顿过后就开始当地的村民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之后我们一起前往汪江小学了解情况。

  沿着风雨桥前往汪江小学,一进入学校,我就被仅仅26个人的小学震惊了。看着26个小孩子排着整整齐齐的队伍在操场上站着,一个个稚嫩的脸庞让我心生欢喜,看着她们清澈的眼眸,心中不禁流过一股治愈人心的暖流。简单的了解后,我们知道在这26个孩子中,11个孩子是住校的留守儿童。当我们提出和他们一起玩游戏时,我看到了他们眼中散发出了耀眼的光芒。

  在和他们一起玩了爱心接力的游戏后,我们还一起玩了平常他们玩的“踩白线”游戏,规则就是把人分为追和跑的两队,只能沿着操场上的白线跑,追的队伍抓到跑的队伍的所有人就算获胜。从没有接触过这个游戏的我很是惊喜,但惊喜之外又感动于孩子们的聪明,可以利用环境想到这样一个有趣的游戏,给他们的生活平添乐趣。

图为和小朋友们一起玩丢手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君诚 供图

  看着他们在游戏中开心地笑着、跑着,我心里满是欣慰。玩了几个游戏之后,我们就开始和他们了解他们平时的生活情况,他们很喜欢唱歌和跳舞,但是却没有人教他们,他们只能跟着教室的联网电视慢慢学,他们还给我们表演了一段他们学的舞蹈,虽然动作并不是很流畅娴熟,但是看得出他们对舞蹈的喜爱。真想告诉他们的爸爸妈妈:他们有在听话,有在好好长大。

  在和小朋友们的聊天中,我们了解到他们还是希望父母可以陪伴在自己身边,给自己多一些的关爱,但是他们也有着不该出现在这个年纪的懂事,他们知道父母外出打工是为了让自己过得更好,他们也在家人的关爱下茁壮、阳光地成长着,努力学习来回报父母。相比之下,我们的童年过得比他们幸福许多,有父母的陪伴、有更好的教育资源,但是在他们的身上,我依然看到了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憧憬。在给他们分享我们学校的图片和视频时,我也看到了他们眼中的光,虽然他们不善言辞,但是我依然可以感觉到他们想走出大山的决心。

  在了解到他们想学习唱歌、跳舞之后,我们便拿着音响和话筒给他们带去了舞蹈和歌曲表演,鼓励他们勇敢表达自己,展现自己的才艺。让他们学会在大众面前表达自己,让自己的才艺发光发亮。虽然他们的表演略显青涩,但这丝毫不妨碍他们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我依旧记得有一个孩子自信地对我说:“姐姐,我跳舞给你看好不好”。我欣然答应, 我非常欣赏她的勇敢,也非常喜欢她在跳舞时的自信,我告诉她:“如果喜欢跳舞的话,一定要好好坚持下去,但是也要好好学习,只有好好学习,以后你才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啊,年少时的热爱最珍贵,不掺杂任何其他的复杂情感,仅仅是喜欢,就足以让他们欢喜不已。

图为为小朋友辅导功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君诚 供图

  当然,在这么多天的相处下,也有一些遗憾依然没有机会弥补。没有真正教会他们唱一首歌、没有兑现给小朋友的诺言、没有和他们真正地说一声再见。但是我想,或许我们只是他们生命中一闪而过的微光,尽管只带来了短暂的光亮,但这点微光足以让他们在以后的日子里慢慢回想。我也希望,当他们以后长大了,真正走出大山的时候,依然可以保持那一颗赤子之心,不会因为外面缤纷的世界而扰乱自己纯净的内心。虽然我知道这很难,但是我依旧希望他们可以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闪闪发光,并在心里留下一块属于他们自己的小小天地,一块不被任何事物所扰乱的天地。

  惊风飘白日,光景西驰流。回忆是一阵偶尔划过的风,不经意间,已吹得我泪流满面。热情依然不减当年的退休干部、热爱工作岗位的乡村医生、永远难以忘怀的那26个孩子,这些都是这段时光中闪闪发光的人物。回首这段美好的时光,脑海中竟全是斑斓的光影,记忆的屏障中,曾经心动的声音依然回响。而我的心中,也永远有一个位置只属于他们,只属于那段美好时光。(通讯员 田如菲)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