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语言让大众的心意相连

  7月11日上午8点,湖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暑调立德树人实践队在水机路社区开始了第三次进社区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的任务是通过观影和红色人物故事分享等方式向广大青少年宣传四史,让更多的人更了解我们党和国家。

  这一次的进社区实践活动,让我又有了新的感悟。这是我们第三次进入社区,向广大青少年宣传四史知识,我认为这一次的进社区是比较成功的。我们这个暑期实践队总体上来说是很青涩的,大部分的人都比较缺乏实践经验,在前两次的进社区实践活动中,也可以看得出来,队员很紧张,整个活动的流程进行的比较僵硬。这第三次进社区,与前两次相比,最大的一个不同是,队员与青少年以及家长们的交流互动增多了,那这效果也是很有区别的。?

  首先是氛围不同,当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众多时,周围的环境也会变得很明快,当人们处在一个轻松的环境中时,自身也会在不知不觉中放松,那么思维也会更活络,那么这就很利于我们从大众身上收取更多的信息。

  反之,如果缺乏这样的交流,那么剩下的便是沉默,虽说我们在实践活动开展之前便做了充足的准备,但也并不意味着面面俱到,在一个沉默的环境中,这便有很大的缺陷,不利于我们活动的开展。再次,我们与社区的居民,相互之间都属于陌生人,这就有可能使居民对我们保有一种怀疑的态度,因为不了解,所以可能不认可,甚至会排斥配合活动的开展。

  语言是一种艺术,语言也是一种手段,语言也需要技巧。我本人是一个性格很内向的人,不善言辞,不善社交,面对陌生的人和事,容易紧张害怕,那么在我和我周围的人事物之间总是有看不见的隔阂,我不了解你,你不了解我。人生活在这个社会中,是有社会性的,没有交流,在面对许多事情上,我们都是寸步难行的。就如我们的进社区实践活动,没有交流怎么向大众传递四史知识?在课堂上没有交流,老师如何知道学生的问题?在市场上没有交流,如何进行买卖?在寝室中没有交流,寝室成员之间如何相处?

  本次实践活动中,队长主动带头向现场青少年发问,队员单独与青少年沟通,或主动与家长交流。通过语言交流,传我所思,知你达意。向广大青少年宣传四史知识,让他们了解思政教育的重要性,虽然一直以来他们的老师或者是家长经常性的向他们谈及这些方面的知识,但我认为这并不是交流,只是单方面的灌输。

  我们的目的并不仅仅是让他们了解这些内容,而是要让他们做到真正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那么在这个学习过程中,就不能是单向性的。青少年也应该有发问的权利,表达他们的喜恶,大人们也应该重视他们的想法,这样双向间的才能形成交流。?

  交流在当今社会中是应该很受重视的一个词语。在以往的乡间,鸡犬相闻,邻里和睦;在现如今的都市中,一墙之隔,却好似千远万远,这好像是人人都画地为牢。构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强国是我们的目标,其中的和谐,社会上没有打架斗殴并不代表这就是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冷漠便是极度的不和谐。多一个微笑,多一句您好,便多了一种和谐的可能。(通讯员 卿雪)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