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守护纯真年少,让梦扬帆远航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星野志愿服务队所带的三班,于7月12日正式开课,二十位孩子与志愿者们齐聚楚藩社区,相互学习交流,共同成长进步。

  一场夜雨过后,云霁初开,清风拂面,和煦的阳光普照万物。在楚藩社区门口,我与队友一同忙忙碌碌,测体温,登记,分发安全责任告知书……看着来自不同家庭的孩子由自己的家长带领,于这个七月来到我们面前。孩子们用干净懵懂的目光注视着我们,举止投足都带着一些初见陌生人的胆怯,当一位女孩子于签到表写下自己名字的时候,我附身注视那尽力工整的字体,夸赞她写的很认真,于是女孩对我露出了欣喜而快乐的微笑。看见她笑容的那一刻,我的心柔软了,似乎自己的灵魂也被洗涤,褪去所有的负重变得纯净轻盈。

  课堂上,这些学生比我原先想象的要更为活跃,年幼的生命来到人世不过几年,他们的思想并不复杂,举手发言时说出的词句也非常稚嫩,难能可贵的是真诚,每一句话语皆是发自内心。在课后同孩子们交流的时候,我了解到她们最喜欢折纸和绘画课,因为折纸和绘画,可以用自己的手,创造出美好的事物来。他们喜欢创造,喜欢探索,喜欢一切新奇的事物,这正是孩子的天性所在。

图为孩子们展示折纸作品的照片。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叶双雁 摄

  只是在热闹的氛围中,我注意到一位小女孩,虽然也同大家一样专注于手上的折纸,但是却远不如其他学生活跃,低着头沉默不语,眼角眉梢都传达着不快乐的情绪。通过询问,我知道了这位女孩之所以不开心,是因为她的妈妈给她太多压力,对她要求很高,她感到很累。在进一步的交流中,我了解到,女孩每天都要做语文数学英语三门科目的作业,每门二十页,不得不做近十个小时才能做完,没有休息的时间。

  年幼的孩子被父母给予了太过厚重的期望,以至于不得不在本该享受童年愉快玩耍的年纪,牺牲快乐来满足他人的期待,这种现状令人难过。之后的时间里我都在有意地去关注她,却没有一次见她畅快笑过,永远都是心事沉沉的模样。我感到有几分愧疚,因为每一位孩子最终还是要由家庭来教育,社会也确实竞争激烈,我没有能力帮她们卸去重担。可是我想,或许我至少能够让孩子们在繁忙的生活中,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物,找到一个恒固的点,令她们对未来充满期望,在成长的过程中逐步明白努力的意义何在,并愿意为之奋斗。

图为上课时认真听讲的学生的照片。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颜珂艳 摄

  所以给孩子们上的第一堂课,我选择了“梦想”作为主题。站上讲台的前一刻,面对孩子们好奇的注视,我反复深呼吸平复自己紧张的情绪,脑海中有无数个问题闪过,学生们会喜欢我讲的课吗?他们会积极发言吗?如果发生了突发情况我该怎么办?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不算勇敢的人,也非常缺乏教学的经验,所以万分担心这第一堂课会不太顺利。

  可是真正站在讲台上后,孩子们却带给了我莫大的惊喜,在我提问时,学生纷纷回应,在我因紧张而读错字时,得到的也是她们善解人意的笑容。渐渐地,我终于进入教学的状态,也明白说什么话做什么动作,能够吸引他们的注意,引发他们的兴趣,从而帮助他们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来。

图为上课时学生发言的照片。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颜珂艳 摄

  最令人欣慰的是,当我问及同学们的梦想是什么,我的学生给我的答案,都是诸如医生、军人、科学家、宇航员这些崇高而光荣的职业。尽管学生们还说不清楚究竟为什么要成为这样的人,但是从他们清澈的眼眸中,我能够看见明亮的光,这光里蕴藏着对未来的期望和无限生机。我想,这就是我此行的目的,是我来到此地,站上讲台的原因。

  我抱着“成为一名老师,教书育人”的梦想,站在讲台上,听见教室里每一位孩子用天真的语言描绘自己梦想的色彩,那一瞬间,我分明感受到他们年幼的梦想与我的梦想在此时相遇,我们的心灵跨越时间的距离无限接近。在我以老师的身份上的第一堂课,我的学生实在带给了我太多的感动,这是值得永远铭记的回忆。同时我也得到了更深的体会,每一位学生的梦想,都如一株刚刚萌芽的幼苗,需要由家长和老师悉心呵护。一生的路非常漫长,哪怕我作为一名支教志愿者,能够陪伴她们的只有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但我也应尽我的绵薄之力,为他们带去关爱与温暖,灌溉他们梦想的幼苗。(通讯员 刘洋)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