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那村,那人,那路

  一阶阶斑驳不堪由石头堆砌而成的古道,蜿蜒盘旋在一座座山峦上,它是一条沉睡的巨龙,即将要苏醒。我们正踏在它的背脊上,它的名字叫茶马古道,而我与它的相遇,是因为我于7月11日参加了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跟随邵阳学院“青春向党,美丽乡村”实践团其他成员一起来到了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严塘镇湾里村。这是我与它的第一次见面,但仅仅是这一面之缘,我也感受到了它想要苏醒的强烈愿望。

图为志愿团参观茶马古道,调查和分析周边的种植业规划。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万志成 摄

  在这个夏天的七月,我们来到了它的家乡湾里村,这是一个村民十分热情,民风淳朴的村庄。舟车劳顿了一下午,当我咬下这一口西瓜,瞬间感觉身体的疲劳全部消散,原来三下乡如此辛苦,但也如此容易满足啊!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活动,平时没吃过苦的我真的觉得第一天好累好疲惫,但是一天下来都在做事,感觉很满足很充实。当初我报名参加这个活动,为的就是磨炼我身心的意志,下乡的生活真的非常艰苦,但是当我走在村子的小路上,看到路边村民很多都带着希望的眼神看着我们时,瞬间感觉这些辛苦是非常值得的。

  “我们的孩子交给你们很放心。”一位奶奶这么对我们说,平常成年人都出去打工,把小孩子留给爷爷奶奶,也对孩子们的学习没有帮助,这样的话,我们就起着关键的作用。我这是第一次教小孩子上课,感觉新奇,但是过程十分有趣,我深刻的意识到了三下乡活动的意义所在。

  在之后的村民访谈,我们遇到一个看问题十分尖锐的叔叔,他十分乐意协助我们访谈。叔叔说:“我们也非常希望自己的村庄能够发展起来,村子变美谁不愿意呢?但是重点还是需要发展产业,让产业带动经济。”叔叔一下子点醒了我,确实,村子无论修建的再好看又有什么用呢,吸引不了游客的前来,也无法带动产业的发展。果然,想要建设好乡村,了解真村民最真实的意见,才能从最根本的地方入手解决问题。访谈结束后,叔叔面带微笑地送我们离开,我能感受到,他对湾里村的爱十分浓烈。

图为志愿团正在采访周边村民关于乡村特色规划和产业发展的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万志成 摄

  神思牵缕,回过神来,我已经走了古道将近一半的路程,现在的它仍然还在沉睡中。这条路不像普通的路面,它是由古人从山下搬运一块块石头堆砌而成的,石头大小不一、高低错落,走在上面十分的辛苦。还没走完它的一半,我的身体已经开始吃不消了,从小是在县城里长大的,没怎么走过山路,这条路对于我来说,是真的很难走,我的水杯已经空了。可想而知,曾经走过这条古道的人,需要历尽艰辛万苦才能回家。

  如今的中国有了高技术的汽车和高铁,回个家不过就是坐上车几个小时的时间,这得益于国家的发展,以及国家对人民群众的关爱。我终于理解了湾里村一户村民家门口贴着的那句话“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才是一个国家真正的宝贵财富,也只有全国人民团结统一起来,才能保护他们自己的江山,这个国家才能朝着美好未来的方向走去。

  此时才在古道上的我已经感慨万分,我同其他村民一样,非常希望它的家乡能够发展起来,焕发生机,被其他地区的游客看到,希望这条沉睡已久的巨龙,能够在它的家乡变得生机勃勃的时候苏醒过来,矫健的身躯,盘旋在天空中,永远庇佑着他的家乡和子民们。此时此刻,我已经深刻意识到了我来参加这次活动的真正意义,我不仅仅在艰苦的环境中锻炼自己,我也帮助到了湾里村的孩子们,让村民们生活已久的环境变得更好。总的来说,不虚此行。(通讯员 肖娟)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