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那颗人群中最闪亮的星星

  茫茫人海中,星星闪耀时。

  时值建党一百周年,秉承着宣传党史、了解党员背后的故事的原则,我敲开了走访计划中的每一户人家。前往的途中,我被这山清水秀之处震撼了。清澈的河水旁边,就连夏日的蝉鸣也成了动听的乐曲。乡村的景色如此迷人,那么乡村的人们呢?那自然是热情且纯真的。

图为西华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红色理论宣讲队成员敲响走访人家的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思佳 摄

  我是在田埂上遇见了这位满头银发的奶奶,自我介绍并详细说明来意后,她邀请我去家中坐一会儿。奶奶一边泡茶一边对我说起了她与党的故事,我听得入了迷。

  奶奶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这里度过,陪伴了她大半生的爱人也在几年前离开人世。她说她这一生何其有幸,一是遇见了她的爱人,二是在爱人的陪伴下加入了党。虽然爱人去世了,但是他们所经历的一切不会随时光消逝。奶奶说着爱人时,连风儿也变得温柔。她说爱人只是变成了天上的星星,以另一种方式守护着这片华夏大地。看着街道上飘扬的五星红旗,奶奶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图为西华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红色理论宣讲队成员聆听奶奶讲述她与党的故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思佳 摄

  让我入迷的不止奶奶的故事,还有她在叙述时诚挚的神情。我说:“奶奶,您觉得这个时代如您和爷爷几十年前所希望的那样吗?”奶奶并未说话,只是郑重地点了点头,我看见她的眼里闪烁着泪花。

  也许在奶奶的心里面,这盛世有爱人曾陪伴过,便不会遗憾;有自己曾参与建设过,便是人生圆满。我手中的茶渐冷,心却微微发热。包括奶奶的爱人在内的前辈们,这盛世如您们所愿,将来还会更加辉煌。奶奶将她最澄澈的爱献给了国与党,献给了她的信仰,我们的方向。

  我想这就是党的力量所在吧,即使年华老去、时光不再,我也会永远铭记于心、时刻践行。我们总是喜欢把生命中那些帮助我们走出迷雾的人、事、物称为启明星,又或者是大海中的灯塔。而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也有很多星星,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发光发热,照亮了中华民族的每一个角落,点燃了我们的民族之魂。

  比如我们的基层扶贫干部,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时刻冲在最前线的共产党员,还有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我们要做的就是发现星星,追随星星,成为星星,最后再以莹莹之光照亮下一个迷茫的人。这便是生命的意义所在,这世上没有一个平凡的人,大家都在散发着不同程度的星光。

  在这群星闪耀的时代里,我很庆幸遇见了这位质朴的奶奶。无需过多言语,我便能理解她所要表达的意思,矢志不渝、信念永存。在不经意之间,奶奶也成为了我的星星,成为了我前进的方向、我的红色引路人。

  犹记交谈结束时,这位年过七十的奶奶说:“可惜奶奶年龄大了,腿脚也不利索,不然的话还可以跟你们这群女娃娃一起去宣传宣传。”我能感受到奶奶对我们这项工作的鼓励与支持,这也会是我继续这项工作的动力来源。那么在奶奶的面前,信仰又是什么呢?是已经深刻烙入骨血的行为准则,也是不会枯竭的动力之源。即使身体不断衰老,精神也会永驻心中。

  杯中茶凉,谈话接近尾声,我们与奶奶告别。踏出门槛,仰望天空,我们的路途并不孤单。街道上那一道道迎风飞舞的旗帜,房屋前那目送我们的老人,夜晚天空中那一闪一闪的星星,是呀,我们并不孤独,也不迷茫。

  人群中最亮的星,与我们同行,指引我们前进,给我拥抱未来的勇气。(通讯员  刘思佳)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