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用爱支教 椽承在行动

  支教这一项事业,一旦当你触及到,你就会被它的魔力所吸引。暑期,我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我加入到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椽承支教志愿服务队,在6月27日这天来到了湖北天门市蒋场镇彩虹幼儿园,开始了我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活动。在这里,我拥有了一段难忘的经历,也有了许多感悟和收获。

  初到此地,第一感觉就是空气真的很清新,环境很好,自然中蕴含了生机勃勃,孩子们眼睛里的纯净清澈也与这样的环境融为一体,或者说,这些孩子就是大自然的孩子。我们进行了几次爱国教育课。在我看来,爱国教育对于山区孩子也是十分重要的。我们播放了《厉害了,我的国》给孩子们观看,他们每个人都看的很震撼,眼睛中闪烁着光芒。??

图为小朋友在课堂上认真地翻看书中的故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立民 摄

  我觉得,我们已经将中国梦播种到了孩子们的心中,我也觉得我第一次触及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神圣之处。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人才,引导孩子们走上正确的道路,这是我心中我作为一个教师应该做的。对于山区孩子来说,降生在山区,他们的起跑线就比城市中的孩子们要低,想要出人头地,拥有美好的生活,对于他们来说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可是我转念一想,又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呢,一帆风顺的人生又有什么意思呢?就拿我自己来说,我通过自己的努力,从云南大山里走了出来,见到了美丽的世界,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自己争取到了继续学习深造的机会,即使不是最好的,但我也为自己更好的明天努力着,这样的人生也有意义。而那些条件比我优越的人,他们的起点高了,目标也更高。?

?图为小朋友放学后,排队等待家长来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鲁竞超 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和人生,我希望山区孩子们能尽力做好自己,不负自己的人生。山区的教育质量差,孩子们的成绩也不尽人意,我觉得,仅凭我说不能教会他们多少知识的,我想教给他们的是一颗求知向上的心。我希望我能带给他们希望,把世界有多美好跟他们诉说,让他们拥有梦想。只要有了梦想,就有了前进的动力,只要有了前进的动力,那么他们就离走出大山不远了。整个支教过程中,我一只都在积极地引导孩子们,希望他们能树立远大的理想。山区的孩子充满活力,整天活蹦乱跳,这一点我觉得就比城市孩子每天瞌睡连天的要好。城市孩子从小记得面对学业压力,逐渐失去了少年人该有的活力。

  我觉得,山区孩子才是最自然的,他们像一个个小精灵一样穿梭于山林间,为世界带去希望。鲁迅先生说,希望中国青年能摆脱冷气往上走,我觉得,城市孩子已经被“冷气”侵蚀了,而山区孩子依旧炙热温暖,只要好好引导,他们一定能向上走,成为国之希望。

  支教的日子也过去三分之二了,离别在即,多的是不舍之情。可是天下无不散的筵席,身为老师,我更应该自然洒脱。孩子们送给了我们一些小礼物,其中我最喜欢的还是那一盒折纸星星。星星代表了黑夜中的光亮,是黑夜中方向,也是指引我走向一名合格的教师道路上的光。我不会忘记这一段难忘的时光,我会把它珍藏起来,它是我的宝贝。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如果还有机会,我一定会回到这个地方看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还是会尽力做好支教工作,珍惜每一个相处的机会,做一名合格的支教教师。(通讯员 毛蔚)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