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棵草去

  “叮铃铃,叮铃铃……”

  “起立,老师好!”

  “同学们好,同学们请坐!”

  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的我,看着台下一双双的大眼睛向我投来的目光,我显得略微有点拘束,一时竟不知道我下一句应当要说些什么。在我印象中,每当有人问我长大后想要做什么时,我总是会回答教师。是啊,教师这个职业,是人类最美的职业,不知从何时起,它已经在我心中生了根,但我又没有想过当我真正成为一名教师时,我会变成什么样子。

  而在这个夏天,我来了,我成为了一名教师,是我梦想中的那个人。但只有真正的站在了三尺讲台上,我才能懂得成为一名教师的真正含义,接下来的四十多天,我将要以老师的名义,对眼前的这二十多个学生负责。看着他们真挚而又纯洁的眼睛,我明白,教他们的不单单只是知识,还有为人处世的道理,这样在未来有一天,他们能从容不迫的处理事情,才能对待任何人都能谦逊友善,明白如何才能不虚度光阴。

孩子们早晨拿着语文课本大声朗读课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云洁  摄

  初为人师,请多指教 

  课后,我一个一个的去私聊孩子,我讲的上课内容他们能不能听懂,大多数的孩子都摇了摇头,这给初为人师的我当头一棒,尽管我自己在讲台上感觉讲的方式、方法都通俗易懂,但是孩子们却不理解,于是,我在白天跟着老教师们学习,晚上回到教师住所看着网课备课。

  皇天不负有心人,在一次上课时,一个孩子说道“老师,你真的好厉害啊,之前困扰了我很久的问题,你讲了之后,我恍然大悟。”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开心得像个孩子,这么多天的努力没有白费,不仅是为我讲课的能力得到提升的喜悦,还有看到这些孩子能解决难题的欣慰。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古人,亦把给学生解决问题作为老师之幸事。而今,教好学生,与我而言,不仅是吾之责任,更是吾之幸事,接下来的日子里,初为人师,请多指教。

 图为拿到篮球的孩子脸上洋溢着笑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谈雨洁  摄

  遇见你们,三生有幸

  曾有孩子问过我,“老师,明年,你们还会来吗?”我知道,于我而言,这是不可能的,但是我却不忍心告诉他们,只能用微笑去回应,转移这个话题,既然三生有幸让我去遇见他们,而我现在想要做的就是,珍惜当下。

  “老师,我们去做游戏吧!”我跟他们一起去到操场去打篮球,看着他们眼上洋溢的笑容,在夕阳的照耀下,似是一个个熟了的红苹果,香气溢出,回味香甜。原来孩子们的快乐是这么的简单,一个小小的游戏就能让他们开心不已。于是我暗暗的下定决心,接下来的日子,每天都要开开心心的和他们相处,不留下一点遗憾。

  其实对于这次的支教之行,我之前想过,二十多天,时间真的太短,而我们大学生本身知道的也是有限的,并不能说能够在短短的时间内改变什么,或许我不能说我能够带给那些孩子飞速的发展,但我希望我能教会他们一些受益很久的学习方法。这样的话,即使支教结束了,他们可以看到的东西更多,可以有更多的选择,而我相信通过队员们的努力必定是可以产生一些不一样的东西的。短短几天的相处,让我看到孩子们的情感细腻、真诚,我只觉得,这个夏天如此美好。

  在接下来的支教时间里,我一定会更加努力,教给孩子们更多的知识,也将孩子间这份纯粹的美好传递下去。正如陶先生所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颗草去,我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这批志愿者走了,另一批志愿者又会来,我们将用青春和汗水维护那充满爱的旗帜;用无悔和实践完成爱的交接;用语言和心灵来书写爱的故事。(通讯员  陈云洁)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