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让留守的花儿在阳光下绽放

  2021年6月27日,为了增强在校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为乡村教育出一份力,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椽承社会实践队前往湖北天门门市蒋场镇彩虹幼儿园进行公益支教活动。第一次参加支教活动的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湖北天门,虽然支教的时间不长,只有短短的一个月的时间,但是我想在这段时间中将我所知道的东西传递给我的学生们,给他们带来新的知识和快乐。然而我发现,在这里有一些留守的花朵正在绽放!

  当我登上前往支教地点的火车的时候,我的内心充满的激动和好奇。好奇我们会遇到一群什么样的学生,好奇我们该给孩子们讲些什么,好奇我们的住所会是什么样子的,好奇一个月的支教生活会发生什么。一路上我都在想象支教生活里的故事,我甚至想好要教孩子们做剪纸,教孩子们画水彩,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我还想好当我遇到不听话的孩子的时候要如何给他们讲道理。我在心里暗暗的下定决心,一定要在教好孩子们知识的同时陪伴他们度过愉快的课余时间,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

图为小朋友在课堂上认真地完成支教队员布置的课堂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立民 摄

  虽然我大学的专业是师范专业,我也想在未来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但当第一次登上讲台,内心除了激动和喜悦之外还是略有些紧张,面对着一个个可爱的脸庞以及那渴望知识的眼神,我深感为人师表、责任重大。他们现在正处于成长的关键时期,是世界观形成的稳定期,最容易受到来自身边人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为了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我们需要给他们带好积极的示范作用。

  因为是第一次教学实战,我们没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我们遇到了很多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不断地向其他老师学习,向他们请教,并且旁听他们是怎么上课的,渐渐的我们掌握了一些维持课程纪律和上课的技巧。渐渐的,我发现,我们的课堂其实很受孩子们的喜欢,他们喜欢通过我们的讲述去了解家乡外的世界。每次听到他们用儿童天真的声音大声的对我说“老师好!”的时候,一种自豪感涌上了我的心头。

  没想到有一天,我也能成为一名老师,收获到孩子们的尊敬!我还记得在最开始的几堂课上,大家都不熟悉,孩子们比较的紧张。我希望借助自我介绍的方式增加彼此之间的距离,在我自我介绍完后,我请离我最近的男孩子进行自我介绍。

  我清楚的记得,这是一位腼腆的男孩。在我邀请他后,他害羞的捂住了自己的脸不敢站起来说话。我跟班级里的同学们说大家来点掌声鼓励一下,我热情的和他说:“没关系的,不要害羞,没有什么可怕的,老师只是想了解一下你,你可以说说自己的梦想。”在我们的鼓励下,男孩子站了起来,小声的介绍了自己的姓名。

  但是当他提起自己的梦想的时候,他的声音逐渐的大了起来,他说:“我的梦想是我要好好的读书,我要赚大钱,很多很多的钱。我要给我的爷爷建一座大大的房子,我要给爷爷买很多很多吃的喝的和衣服,不要爷爷再那么的辛苦!”我看到当他谈起自己的爷爷的时候,特别是谈起自己要给爷爷买什么的时候,眼睛里充满了对未来的期望和憧憬。

  后来我得知,这个小男孩是留守儿童,一直都和自己的爷爷生活在一起,与爷爷特别的亲近。孩子的愿望总是最纯洁的,他们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自己的家人最好。这个男孩子每节课都非常认真的听讲,做好每一个笔记,遇到不懂的问题都及时的询问我们。下课的时候喜欢问我们外面的故事,他说他想带爷爷也出去看看,看看外面的世界。放学后,小男孩的爷爷过来接他,爷孙俩手牵着手在夕阳的照映下回家!在这里支教是这段时间里,让我明白了很多的事情,我们应该多关心陪伴留守儿童。

  现在有很多的家长为了赚钱养家,将自己的孩子留给了家里的老人,每年只有过年的时候回来。孩子缺乏父母的陪伴,再加上与爷爷奶奶之间的年龄代购,容易形成孤闭的性格,导致成绩不好,无法考上高中或者直接辍学回家。我认为为了让留守儿童更好的感受到温暖,消除心理障碍,坦然面对学习和生活,需要我们鼓励孩子们敞开心扉,说出很多藏在心中的疑惑。鼓励他们多和同龄人或者老师家长交流,适当的表达自己的情绪,释放自己的压力。

  同样作为孩子的我,通过这次活动也明白了我们应该学会换位思考。我也明白了,父母的爱是多少深沉,他们并不是因为不要孩子,而是因为希望给他们更好的生活条件,不得不去拼搏,父母是爱他们的。培养他们养成积极健康的思维习惯和乐观的生活态以及认真刻苦的学习精神。要勉励他们好好学习,长大以后实现梦想报效祖国,不辜负老师家长对他们都期望,只有好好读书才是最好改变自己命运的方式。

  我希望我能日后的工作中还要建立好家校之间的联系,联系好留守儿童父母,帮助他们好好的沟通,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我相信有了这些关爱,他们未来一定在阳光下绽放。?

图为小朋友在课堂上认真地完成测试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鲁竞超 摄

  今天课后,有同学问我:“老师,你喜欢夏天吗?”

  “喜欢呀!”

  “为什么呀?”

  “因为有你们呀!”(通讯员 陈嘉欣)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