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线上支教不同于一般的支教活动,它比线下的实践活动更难,需要做的前期准备更多,往往我们所付出的是别人所无法体会到。在这段艰难的日子里,我遇见了许多与我志同道合的伙伴们,还有可爱的孩子们。虽然我们相隔千里,但云支教让我们的心更近了。

  回顾“三下乡”这段难忘的日子,我感慨很多,这次实践留给我的不仅是感动,还有成长。在“知识点燃梦想,爱心陪伴成长”的活动主题下,一起参加“三下乡”的伙伴们虽天各一方,但我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制定好教学计划,由我们团队里专业技术人员制作好视频,通过直播的方式来开展天文知识科普、航模飞行表演、进行趣味物理小实验、参观我们团队的大学校园。前期的准备工作,在一次又一次的彩排中稳步进行着。

  在我们满怀期待能通过线上与那些可爱的孩子们相逢、相遇、相知时,突如其来的坏消息却打乱了我们的计划。我们直播的时间会和孩子们期末考试的时间进行碰撞。所以为了他们能充分利用时间好好学习,我们只能记录每个当下,将直播的方式改为录播。

图为乐至中学孩子们观看教学视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龙祥 供图

  在资阳市乐至县,有着那样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质朴纯真、善良懂事,他们懂得感恩,奉献。在支教的第一天,我就体会到了线上支教的不易,但大家似乎都兴致勃勃,我也只好沉下心来认真完成我的任务。

  后来的几天也非常忙碌,准备PPT、备课、课后辅导……这过程的点点滴滴,我仍然历历在目。但是,当课后童伴妈妈们发来了孩子们的照片,看着一张张纯真的笑脸,我烦躁的心好像一下子就被抚平了。孩子们都是单纯、善良的,我们的付出,我相信他们一定能感受到,而他们的笑脸,就是对我们的回答。感谢有你们的努力成长,未来才有了希望。

图为实践队向小朋友们讲解录制的视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龙祥 供图

  “众人拾柴火焰高”,团队的成功不在于某一个人的努力,而是所有成员的共同合作、互相配合。不论是前期的辛苦准备,还是屏幕上专注上课的我们,都已成为我们宝贵的经历。

  隔着屏幕,我看不到大家在每次工作中忙碌的身影,但我能想象出这种场景,大家一定就如我自己一样,有时甚至都舍不得午睡。反复修改上课内容、做教案、课件、试讲,虽经验不足,但我们鼓足了劲,并多次向老师请教。成长看似是一瞬间的事情,但我知道,我就是在这些经历中与队友们一起体会成长。这种成长,何其珍贵!

图为实践队队员与乐至中学孩子们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龙祥 供图

  不知道他们是否会和我们一样?会因为看见穿梭在云间的飞机而有翱翔天空的梦想,会因为看到乒乓球浮在水面而石块沉入水底感到疑惑,会因为看到繁星点点星河璀璨而向往,在心中埋下一颗颗关于科学的种子,静静的等待着它的破土发芽茁壮成长,成为新时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可用之才。

  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就应当扛起国家和社会所赋予我们的大任,并为之不懈努力。我们生长在这个最好的时代,就应当铭记党恩,奉献社会。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去浇灌属于我们自己的一番事业,拥抱美好明天!(通讯员 李龙祥)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