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我来时路,赠你沿途灯

  离乡的旅人,容易无助,也容易迷失。但是他们身边如果有来自相同家乡的旅人,结伴同行,有人照应和引导,那么他的前路会好走很多。怀揣着这样的想法,我有幸参加了今年7月下旬至9月下旬,在线上进行的爱撒暑期实践队“爱撒学子心,助力大学梦”的暑期社会实践,在自己的家乡对接新生,同时给予新生力所能及的帮助。通过这次实践,我对志愿活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从高中到大学,我曾受学长学姐诸多馈赠。每当我有疑问,我身边总有人解答。而我的朋友,则无限地包容着我的难以称道的敏感和不聪慧。有人撑伞,我感激万分。同时我也感动于外院“外语家人”的温情和传承。

  7月22日,爱撒活动正式开始了。在和大家协商安排好新生后,我联系了我对接的学妹。我们是同一所高中毕业的。相同的家乡和母校,天生带着一种熟络。

  受疫情影响,我原本准备好的线下见面被迫取消了。我起初的忐忑被电话中阿姨的信任纾解,过程进行的异常顺利。加上QQ后,我先讲明了自己的身份,以取得学妹的信任。开始羞涩的学妹只回复只言片语,这让我有点担心她对我并不是非常信任。因此我趁给她发加入新生群的二维码的时候,强调了我们是学校官方的活动,并发送了新生须知给她阅读。得到她的回复后,我正式欢迎她加入泰州学院外国语学院这个大家庭。

  几天后的一个傍晚,她向我咨询电话卡的问题。当时她主动喊了我一声学姐,这让我感动不已。后面一些天,我一想到重要的事情,就去QQ上告诉她,尽可能让她在开学时没有疑惑,开学后对一些事情也有准备。

  除了这一些相对正经的事情,有空时我也和她闲谈,聊聊明星,聊聊母校。这很快的拉近了我们的距离。

  通过这次暑期实践,慢热、犹豫的我开始变得积极、果决。陪伴我很久的朋友,常常给予我鼓励和她对各个选择本身利弊优劣的分析。但是这个暑假,她因为忙碌缺席了,这逼迫着我独自去面对和解决暑期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因此无论作为学姐,还是小队长,这次暑期实践对我而言都是一次挑战和锻炼。我希望我把我该做的都做好了,没有缺漏的和因不敢尝试而放弃的。

  同时我也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真谛。志愿服务是真心付出,不计回报。我不奢求能得到什么,只是安安静静传递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温暖与爱。可能这个社会上,因为利己主义和欺骗虚伪,变得有一些冷漠。所以我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自己的能力和职责范围内。让社会温暖一点点,和善一点点,让追梦人头顶上有前人撑起的伞。这是我积极参与爱撒实践的出发点。

  我祝愿踏月前行的旅人,前方都有人在驿站等候,一路上都有人形影不离。

  学妹也许不知道的是,暑期疫情突袭,我们的闲聊点亮了我居家隔离的单调时间。这是感动,也是憧憬。期待开学那一天,在校门口遇到学妹;期待很久以后,学妹取得了一些成绩,和学妹在人生更高处重逢。

  最后,我想引用河唐先生的一句话作结:“朝暮与年岁并往,愿一同行至天光。”前路漫漫,来日方长。(通讯员 刘奕菲)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