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学伴童心成长 育与公平携行

  近年来,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学习压力大是主要的诱因,为有效减少学生的校内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为了解“双减”政策在各地的具体落实情况。2022年1月14日,我作为曲阜师范大学“双减”育英才,教育沐春风实践调研团的一员,在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对石马镇桥东小学的教师和学生进行了访谈,对桥东小学的课后服务及学期末阶段性测试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国家改革教育的力度和决心,“双减”政策的落实有助于学生拥有更加丰富多彩的童年的同时,也有助于教育公平的实现。

  “双减”谱新曲,教育向童行 

  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生活中便充斥着各种压力,其中对人们未来发展影响最深远的无疑是学业表现,因此学生群体因面临着巨大升学压力而将成长局限在成绩与排名,现在的童年也因浸泡在一个又一个辅导班中而失去了本味。

  “双减”政策主要面向中小学生,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一定的管制,同时在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提高学校的教育水平,在我看来,这一政策的落实既减轻了家长和学生的负担,也对社会教育公平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对一名二年级的小学生进行访谈时,我了解到她对课后服务的赞同态度。据这名小学生介绍,学校的课后服务切实的满足了大部分学生及其家长的需求,因此有很多人都选择了参加课后服务。由此我意识到国家政策的制定必然要结合社会需求,综合多方考虑才能在落实后取得良好效果。相信在“双减”政策的大力推行下,孩子们能够拥有一个更加自由的童年。

图为实践队员正在对一名二年级的小学生进行有关“双减”政策落实情况的访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秀芝 供图

  多元测评展新向,素质教育持加强 

  通过采访,我了解到桥东小学已将一二年级传统的学期末阶段性检测改为了多元测评,多元测评模式一改往日的枯燥,不仅考察内容更加全面,考察形式也更加活泼有趣了,使整个检测过程更加人性化,采取测试题抽签制,并且为口述答题。

  对于这一改变,我感到惊奇又羡慕,这不单纯是考试模式的改变,更是我国应试教育走向素质教育的一大突破。但是在王老师的访谈陈述中,令我感到遗憾的是由于桥东小学坐落于发展较缓慢的乡村,“双减”政策的落实存在着资源缺失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素质教育的持续发展。

图为桥东小学的王老师正在桥东小学的实验室向实践队员介绍学校落实“双减”政策的举措。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秀芝 供图

  青年投身实践,社会温暖助力 

  在此次访谈过程中,我非常感谢石马镇桥东小学负责教授四年级数学课的王老师的帮助。在疫情防控这一严峻时期,桥东小学对于外来人员来访十分谨慎,且恰逢学生正在进行学期末阶段性测试,所以学校的老师都非常忙碌。但在我向王老师表明了我队的实践目的后,她主动指出要先了解一下我们的访谈问题,准备一下,并提出可以利用自己中午空闲的一小时来接受我们的采访,以免出现实践队员因学校放假而无法入校完成社会实践的尴尬境地。我由此深深感受到王老师的热心和对事认真严谨的态度。

  正是经过了王老师的细心准备,我此次寒假的首个访谈任务才得以顺利完成,这对我以后面对更多不同主体进行访谈积累了信心和经验。我犹记得在访谈最后,王老师对我们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赞同和期许。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继续走访更多有关“双减”政策落实的主体,以更加全面的了解本地区的“双减”政策落实情况。(通讯员 孙秀芝)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