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们还要一直往前走

  在这个燥热的七月,广东医科大学相约地贫线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于2021年7月14日前往潮汕地区探访地贫家庭。我也由此迎来了令我心潮澎湃的——大学的第一次三下乡实践活动。

  或许大家都不陌生,世界上有那样的一群人,地中海贫血病患,粗心大意的上帝啊忘记给予他们完整的某类珠蛋白基因,导致他们患上了遗传性溶血性贫血。

  2021年7月14至15日,广东医科大学相约地贫线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再次前往地贫家庭探访,为地贫患儿们送去一份心意与温暖。本次出行,我们总共探访了三个家庭,分别是揭阳市普宁市小翼(化名)家,汕头市濠江区小强(化名)家以及汕头市澄海区小望(化名)家。

  14日下午四点左右,我们一行人带着小翼小朋友心心念念的滑板车,敲开了他家的大门。小翼妈妈表现出了潮汕地区人民的热情,将我们这带着一身热气的一行人迎入家门。一阵寒暄过后,我们也进入了主题,聊起了有关小翼的一些情况。输血是地贫的常规治疗手段,但了解到潮汕地区缺血,孩子不得不去到其他地方输血,这也增加更多的费用。实际上各地血库缺血已是一种常态,献血量一直远低于用血量,这都需要做更多献血方面的宣传工作,要有领头人。

  15日下午,我们来到了汕头市。首先去到的是濠江区小强的家。小强今年5周岁,是探访对象年纪最小的。我们给孩子送上了奥特曼和恐龙拼图,能明显地感受到,小强是一个性格很好,很活泼好玩的孩子,跑跑跳跳。我们的到来也让他十分开心。一开始我们跟他玩,他开心是开心,但是还不怎么敢说话。渐渐地小强也敞开了心扉,主动与我们交流了。整个屋子充满了孩子欢乐的笑声。“他真的很开心。”

  听小强妈妈说,在幼儿园的时候其他小朋友都没有人愿意跟他玩。可能是因为其他小朋友的爸爸妈妈会特意叫自家小孩不要随便靠近,害怕出了什么事要负责。听到这,我也终于理解为什么有些地贫患儿后来变得越来越孤独,因为无人靠近,因为自己一次一次的主动靠近别人都唯恐避之不及。我也终于明白我们的到来,我们与孩子玩耍的这段时间与他而言是多么开心幸福。可是这短短的几个小时是远远不够的,那我们又该如何做才能保持住孩子的活泼开朗呢?这十年来,我们相约地贫线三下乡志愿服务队一直致力于为地贫患者做一些力所能及且对他们有意义有帮助的事情。或许接下来,我们可以在这方面采取一些措施。

  在我们要走的时候,小强特别舍不得我们,一直闹着要跟我们一起,还哭了。那一刻我们真心感受到了,可能是因为与我们在一起玩耍的时间特别开心,我们的离去对小强来说又是一件多么伤心的事情,或许他的哭闹是一个5岁孩子挽留他的快乐的方式。

  我们走后,小强打开了我们给他带去的祝福信件,他跟妈妈说,他有点不开心,后来还哭了,因为姐姐们离开了。我们也感慨万千,希望小强可以早日摆脱病魔,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长大。

  直到傍晚我们才来到了第三户地贫家庭——澄海区的小望家。小望是三个孩子中最大的,12岁。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骨髓。现如今的献血情况不乐观,也许是人们对献血的误解很深,但也确实因此许多地贫患者难以找到合适的配型,得不到更彻底的治疗。我们又该如何改变这种现状呢?仅凭我们的绵薄之力是绝对无法使这现状有一丝一毫的改变的,正所谓“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我们又该如何壮大我们的力量呢?这些都是我们接下来的第二个十年里要解决的。

  燥热的七月里,引发我种种思绪的三下乡地贫家庭探访活动也告一段落,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也不知道这段路是否有尽头,但是我们会一直走下去的!(通讯员 陈咏妍)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