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夕阳”无限好 人间重晚情

  随着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智能、便利、高效的数字时代,老年群体却因自身的局限性和某些外在因素,难以很快接受新事物,享用新科技,所以久而久之就逐渐得在思想上,生活中和工作里“掉了队,落了伍”,成了5G时代下的“2G 老年人”,如何有效解决老年人的数字鸿沟问题是当下迫在眉睫的课题。基于此,我所在的曲阜师范大学政在实践队于1月17日在山东省潍坊市展开了调研。

  在我实践的过程中,我体会最深的就是指导老师的关怀和队长把控全局的领导能力,另外团队成员共同完成任务、循序渐进,让我这次寒假社会实践满载而归。下面是我在具体实践过程中的一些感想。

  被二维码“边缘化”的老年人 

  逢五逢七是青州市的大集,热闹非凡。1月17日一早,实践队员约定在集市入口集合,7:30左右队员们已经到齐。在正式实践前,我们对提前准备好的访谈提纲进行温习,将访谈的内容了然于胸,随后满怀期待正式进入实践过程。

  初入集市,便感受到了无处不在“人间烟火气”,寒冬的室外气温达到零下几度,集市上的商贩都穿着厚厚的棉袄、戴着厚厚的口罩和帽子守在自己的摊位处。在集市中观察就能发现,“扫码支付”在老年人群体中并没有想象中的普及度。在青州市的一个集市上,几乎每一个摊位上都挂着用于支付的二维码。

图为青州市集市一角。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雨荷 供图

  我们首先选择的调研对象是在集市角落处的卖菜的李大爷。正在买菜的李大爷,已经60多岁了,我们了解到,李大爷平时会使用智能手机,但是仅仅只限于一些基础功能,还不是非常的熟练。李大爷的摊位上摆放了一张二维码收款的卡片。虽然他会使用手机线上收款,但操作不是非常熟练,一些收款设置需要在子女的辅助下完成,队员们感受到,其实这一系列操作下来,李大爷或许并不觉得手机收款有多方便。“一开始还是挺不适应的,有的顾客付完钱就走了也没说一声,不过后来设置了收款提示音,心里也有底儿了。”李大爷对于线上支付如是说。

  这不禁引起我们深深的思考,老年商贩更喜欢或者说更适应的是现金收款,他们会觉得钱到手的感觉更踏实一点,然而选择线上收款码收款,是时代的选择,并不是老年人真正愿意接受的方式。

  随后,我们也找到了在集市上无收款码贩卖产品的老年商贩。那么他们为何不选择线上收款码收款呢?这类老年商贩一般是没有智能手机的,而且他们也没有想过去买智能手机,所以会选择使用现金支付。部分老年商贩认为自己做的是小本生意,挣得钱也不是很多,用微信、支付宝支付徒增烦恼,麻烦多也是他们选择传统的现金支付的原因。

图为无收款码的老年商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雨荷 供图

  为老年人留下温情的“窗口” 

  “5G时代”下的“2G群体”将何去何从?这引人深省,发人深思。智能化应用延伸生活的空间,改变老年人的生活形态,我们应该思考怎么让老年人跟上队伍,顺利跨越这道智能化的“数字鸿沟”。老年人不该成为技术的奴隶、时代的奴隶,我们每个人都有变老的那天,在高速发展的智能时代,我们也该等一等步履蹒跚的老人,和老年人一起跨越“数字鸿沟”。道阻且长,我们应多一份耐心,多一点指引,多一些人性化,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智能化、数字化时代。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面对被“二维码时代”所抛弃的老年人,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让他们成为这个智能化时代的受益者!未来社会要满足老年人“特殊的多样化与个性化需求”,真正为老年人服务,让融入老年人“数字化”时代。我们深知老年人跨越这道“数字鸿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在一点一滴的实践中谋求发展,让5G社会高质量保障“夕阳红”。(通讯员 孙雨荷)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