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这个假期,你我共进步

  7月18日,西华师范大学星河筑梦实践团队的志愿者们来到了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劳动乡中心校为小朋友们进行授课。转眼间,支教时间已经过去了八天,在这一段时间里的经历让我更加清晰地明白:我参加支教的决定没有做错!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也坚定了我心中的理想——成为一名教师。

  经过长途奔波,我们终于来到了那所想象过多次的学校,也终于见到了那些渴求知识、希望成长的面孔。这是我的学生,在短短的几天支教生活里,我将尽我的全力让孩子们充分了解外面的世界,认识人生之精彩,也希望我们离去之后的日子里他们仍然认真学习并对自己喜欢的事始终保持热爱。在这次的活动中,我主要负责忆古惜今课,美术课,地理课。

  准备时间飞速流逝,我终于还是站上了这充满了责任的讲台。紧张的第一次教学、陌生的环境、数十双眼睛的注视,无一不令我心跳加速。我该怎么讲?讲什么?虽然课前有一些准备,但感觉讲不出。我告诉我自己,我可以的,我能行。应了万事开头难这句话,开头也许并不完美,但只要迈出了第一步,我相信一定会越做越好。还好有同学看出来我的窘迫,他们顺着我的思路积极回答问题,这成了我讲课的动力,就这样我的第一次教学落下了帷幕。

图为学生在黑板书写三行情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静辉 摄

  课下时间里我开始仔细地回顾课堂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是因为我讲课方式有问题吗?还是教学内容安排的不好?我再次回想近期的课上情况,又与其他老师的课堂做对比,终于发现了存在的几点问题:首先,在我的课上同学们占主导位置,他们想干什么我就尽力去满足,但这导致了我的课堂容易混乱,当我开始讲正题时,同学们会因为感到无趣而走神或者转头去做自己的事情。

  于是在课下我学习借鉴了一些教师的教学方法。说做就做,我立马上网查找资料并对教学课件进行修改。细心地准备、多角度地思考,第二天我的课程就有了转机,同学们积极反应,我内心感到愉快而欣慰,上课就更有劲儿了。谢谢孩子们课堂上与我积极互动,有了这次经历我也不再胆怯。俗话说教学相长,这次支教不仅能给孩子们带来外面的世界,对我也是一种历练。

图为英语课回答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静辉 摄

  在美术课上,孩子们心中熄灭的热情似乎又重新被点燃了。我很清楚美术课能引起孩子们的兴趣,挥动手中的画笔,孩子们绘出了自己的理想。从孩子们印象中的夏天入手,如:树木草地郁郁葱葱、蓝天白云、阳光剧烈……给孩子们看一些夏天的素材图片与视频,让学生进一步感受夏天的美和色。展示生活中线的运用,培养他们对日常生活的感知力,教会了他们使用不同的线去构造画面。

  经过这段时间的相处,我自己也成长了很多,我明白了当问题出现时,不能总想着如何去逃避,需要自己去发现问题的根源并找到办法解决。“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事情需要提前做好准备,机会总是留给有有准备的人的,只有充足准备以后才能把事情做好。第一次做“老师”我觉得是较为成功的,我从大家那里学到了教学的经验,从孩子们那里学到了善良友爱,学会了与孩子们沟通相处,也发现了自己教学上的不足,在之后的学习中我会提高改进的。

  所以在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挫折和困难,我都一定会坚持下去,我会迎难而上,总结经验,在磨炼之中不断提升,展现自己更好的状态。希望我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通讯员 邵帅)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