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聚焦智慧养老 构建幸福格局

  在我国,人口老龄化已经日势严重。国家统计局2021年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60岁以上的老年人正以每年超过3%的速度递增,“十四五”将成为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窗口期。为深入了解智慧养老在社会的普及现状,探求智慧养老的未来发展方向,曲阜师范大学扶行桑榆队于2月25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展开了深度调研,通过问卷、访谈等多种形式调研智慧养老情况。

图为扶行桑榆实践队队员向老人普及智慧养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雨荷 供图

  城乡对比显差异,千军万马投身智慧养老 

  养老难,最难是农村。由于农村的老人多、公共服务缺乏、农村养老面临着诸多挑战。探索“智慧养老”模式,可破解农村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瓶颈。在实践的开始,我们先是来到村里了解农村的基本养老情况。我在与村民交流的过程中了解到,由于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基层群众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当同村里的村民们讲起智慧养老时,大多数人是不清楚这一概念的。由此可见智慧养老在村里的认知度以及普及度并不高,智慧养老在基层的普及仍需要很长的时间,任重而道远。

  在农村调研后,我们又来到市里社区进行调研。我们与社区的老年人进行了交流,社区老人较农村老人而言,对智慧养老的认知度会更高一点,但也只是在手机、电视及书籍上了解到智慧养老方面的知识。且社区的老人们表示如果条件允许,资金在可控的范围内,服务水平能满足老年群特殊化、个性化的生活需要则愿意接受这种新型养老模式。

  城乡对比显差异,这种差异是认知度上的差异,接受范围的差异。发展智慧养老,要抓好典型,但同时也要保证共同发展。发展智慧养老不能仅仅依靠老年人的单方面的需求,还要有千军万马投身进来,人才建设与科技支撑不可少,社区提供基地、公司机构提供技术、政府提供相关支撑政策等等,多方合力以构建智慧养老格局。

图为扶行桑榆实践队队员走访社区并与社区老人进行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雨荷 供图

  人文关怀更显温度,前方荣光身后艳阳 

  在同社区的爷爷奶奶交流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爷爷奶奶的热情,爷爷奶奶是很喜欢与人交流的,但是他们更喜欢有人主动和他们交流。养老服务的基本形式是人与人有感情的近身服务,像智慧养老提供的服务,如智能手环,SOS呼叫器等等高科技产品如果没有人文关怀也是“低效率”的发明,在先进的技术也不太可能替代情感,因此,发展智慧养老要提倡以人为本,要防止出现“智慧不养老,养老不智慧”的情况。

  对于每一个人,随着时光的推移,变老是不可逃避的现实,所以养老是每一个人都无法逃脱的一个社会问题。现实而言,智慧养老目前在政策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支持、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是智慧养老落实到每个人身上都是一座大山。智慧养老道阻且长,存在着许多有待解决的长期性问题。虽然道阻且长,但我始终相信: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智慧养老普及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智慧养老未来可期。(通讯员 孙雨荷)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