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打开生命中的另一个自己

  陕西省长武县支教之行是我第二次的支教旅途,同时也是我生命的第二次启程。坚守不变的承诺,跨越山川的阻隔,我终于走上了陕西长武西关小学的三尺讲台。

  三尺讲台 传道授业 

  寓教于乐,用孩子们的方式传承国学经典 

  初到陕西省长武县西关小学时,我发现学生们对于国学的真正内涵认知度很低,虽然掌握一定的文学常识,但是对于国学的定义以及生活中的国学处于一个朦胧的状态。

  因此,为了培养孩子们从小对于国学的认知,传承国学经典,更好地发扬国学精神,我采取了趣味教学和实践中教学的方式,让孩子们在多维度的学习过程中提升国学的兴趣和掌握程度。支教过程中,我始终坚守寓教于乐和潜移默化的教学方式,诠释一名国学老师“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职责,诠释着一名支教志愿者的初心和坚持。

  兴趣引导,为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乐趣 

  我在国学课程注重动画视频和故事分享的讲授方法,针对低年级的学生,注重将美术、手工、舞蹈国学元素的融合,从传统节日入手,观看关于传统节日的动画视频,绘画一幅自己心目中传统节日的景象;以孝道为课程主旨,将国学的中华孝道融入舞蹈的元素,并通过汉服表演展示,手工制作方面制作感恩贺卡,写一封感恩的信传承这份传统美德。

  我始终秉持立己达人的信念,不仅教给学生知识,而且将“敦尚行实,明体达用”的泰州学院校训带去了陕西,以自己的言行和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

  亦师亦友,呵护孩子们快乐成长 

  支教过程中,我不仅担任孩子们的国学老师,还是孩子们下课时的玩伴,自学了舞蹈,并将中华孝道的国学元素融入孩子们喜爱的舞蹈当中,第一次成为舞蹈老师,真是一次难得的体验。

  每当下课,总会有一群学生围绕在办公室门口,小声嘀咕着示意我出去和他们一起玩耍,我既是“老鹰捉小鸡”中的老母鸡,又是“鬼捉人“中的鬼。整个操场的上空都回荡着我们的笑声,真实而又释然,仿佛自己也回到了童年时代。兴趣永远是最好的老师,陪伴也永远是最好的学习方式,相信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下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图为学生采取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纸张折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燕 供图?

  款款寄情 温暖人心 

  任重而道远,唯有坚持 

  除了担任孩子们的国学老师外,我还是支教团队的宣传核心,承担着支教团的内宣和外宣工作,虽然知道此次支教之行一定很劳累,但是还是义无反顾地前往,为了团队,也为了学社。

  通过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和坚持,我们成功完成了高质量高标准的宣传工作。作为有志大学生,此次跨省支教获得了当地县委领导的支持,并得到了长武县电视台的采访和宣传,此外在中国青年网上成功发表了关于我们日常支教活动的投稿。

  宣传不是一个向外界推销自己,利己获利的手段,而是一个让大众知道伯藜支教团存在的平台,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学子在无偿地进行公益支教,为的是给孩子们一片看得到的天空。同时,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也积极响应时代的号召,磨练自己,奉献社会。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将砥砺前行。

  精准扶贫,一次洗涤心灵的家访 

  为了掌握班级贫困学生的家庭状况,伯藜支教团10名支教老师在当地县委领导的带领下,走后走访了几户贫困学生家庭,了解其家庭人口情况、学生在家情况以及和家长交流学生的在校情况等等。

  我们深知扶贫工作的重要性,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该时刻关注社会时政,从自身做起,发挥支教志愿者的先进作用,深入走访贫困家庭,了解贫困地区的致贫原因和实际情况,并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孩子们做实事,从实际出发,将我们身上的这份责任和关爱给予更多的人,将爱传递下去。

图为学生在仔细观察图上的文学内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燕 供图?

  坚守使命 挥洒青春 

  在刚踏入这所西关小学的开班仪式上,当地县委领导和学校校长为我们十名支教老师们颁发了荣誉聘书,给与我们认可和肯定,同样也给予了希望和信心,那份来自陕西人民的淳朴和真实使我们颇受感动。

  在我们支教期间,当地县委领导也曾到访西关小学,送来瓜果慰问我们,高度赞扬了我们敢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我们也表示将会发扬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充分利用支教时光,给孩子们一个不一样的暑期生活,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无论是和长武电视台人员的交流,还是和公交车上司机的寒暄,在这个小小的县城里,都充满着直达人心的温暖和感动,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支教团前往的信念和方向。

  在教师这一行,我走进了一步。从一开始不懂得怎么和孩子们相处的懵懂的爱哭的女孩,已然成长为一个对待教学工作井井有条的任课教师,支教对于我而讲,不仅仅是一次重新认识自己,磨练自己的机会,更是一次相识更多的人,收获更多情谊的机会。到最需要我的地方绽放我的青春光彩,投入到贫困地区支教,给那里的孩子们一片看得到的天空,积极响应这个时代对大学生的号召,不辜负这个时代给与我们的期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自己别样精彩的人生,真正做到无怨无悔。

图为志愿者老师与学生交流诗画结合的想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燕 供图?

  对于支教,没有过多的言语,只希望做到问心无愧,教书育人,在带去知识的同时,也让那里的孩子们感受到我们的温暖和陪伴。在这趟旅途中,能够重新认识自己,打开生命中的另一个自己,努力地让他人和自己都变得更好,做到青春无悔,这也是我们选择支教的原因。(通讯员 李岚天)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