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与孩子们的初相识

  难得在炎热的夏天中有一个清爽的日子,太阳娇羞地躲在云朵身后,偷偷地看着我们。为了深入体验青年志愿者和老师们对孩子们无私奉献的辛苦,深入了解农民工子女们求知若渴的心和部分孩子对父母家人朋友陪伴的渴望,2021年7月15日,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不负韶华,强国有我”志愿服务实践队来到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福海乡船房老村118号快乐方舟展开“三下乡”志愿活动。

  7月15日正是我们志愿队开始志愿服务的第一天,我们怀着激动、兴奋、好奇的心踏上公交车,在车上每个人都洋溢着笑容,都期盼着到达后与孩子们愉快的开展活动和相处。想想他们甜甜的笑容,心里就不经温暖了起来。微风拂来,轻轻吹过“快乐方舟”的墙画,轻轻带来孩子们的笑声与打闹声。“快乐方舟”有两层楼,第二层是孩子们的活动室和休息室,而第一层便有着孩子们安静做作业的房间。我有些拘束地走上二楼,看着孩子们肆无忌惮地欢笑玩耍,不自觉地也挂上了笑容。

图为孩子们好奇志愿者手中拿着的照相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龙曦晗 摄

  虽然孩子们的笑容很甜也很美妙,但在开展活动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一开始,我去辅导孩子们做作业,大家都安安静静的坐在自己的椅子上,只听见“唰唰”的写字声。

  通过和一个小弟弟的交流和相处,我了解到他还有两个姐姐,他们的母亲带着他们在昆明工作,而他们的父亲便是长年在外打工的,三姐弟都比较内敛,看见我都只是眯着眼睛笑,不像其他的小朋友们非常主动地簇拥着你,和你玩耍。

  大姐姐也是一个很有主见的小女孩,她是第一个询问我问题的孩子,但令我没想到的是,她居然是问的我最不擅长的科目——英语!我一开始做好的心理建设全线崩塌,看着那些单词我突然发怵,脑袋一片空白。呀,面对陌生的她,我该怎么教她呢?我要怎么说,怎么引导,她才能理解呢?我说的是对的吗?愣了少许,我才坑坑洼洼地说着这个题目的意思,小心翼翼地问她这个单词她认识吗。就这样,才好不容易将这个题目解决。

  没想到的是,她看着我这么不自信,立马决定先做后面的作业,我有些不好意思也是有些松了口气。看来即使是学习过的知识,也需要温故而知心,不断地学习,学以致用才能够更好地活学活用呢。没想到一个小小的辅导,也能够发现自己存在的许多问题。

图为孩子认真地做着自己的暑假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光焱 摄

  在看电影活动中,一开始大家都是积极的,认真的在观看电影,但到电影放到一半时,小朋友们便开始坐不住了。突然,躺得躺,抱的抱,大家都开始对这部电影失去了兴趣。即使老师和我们也不断地提醒,但他们依旧对这部电影提不起兴趣,开始小打小闹。看着他们横七竖八的躺在地上,看着他们开始四处寻找伙伴玩耍,我们焦头烂额。我手足无措地坐在一旁,无奈地看着他们,一次次的提醒坐好,一次次的躺下、玩耍,让我脑子里迅速闪过我还只有五岁的弟弟,要是我弟弟在这会怎么样呢?他也会这么吵闹,不安静的观影吗?他要是这样,我会怎么做呢?

  可最后,我发现,这次活动的主要问题有三:第一,孩子们本身就注意力很难长时间的集中,更何况是一群年龄相仿的孩子,自然会在一起吵闹;第二,我们的电影时间还是有些长了,也不是很能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第三,我们组织的时候,没有强调好纪律和帮助维持好秩序。也正是通过这次的观影活动,我深刻地体会到了老师们管着这一大堆孩子们的困难和辛苦,孩子们非常的不受控制,要让他们服从安排,还需要开动自己的脑筋,要孩子们的注意力始终在你的身上,并且一定要有耐心!

  但其实,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大家都是十分积极,十分主动的。他们高高举着的小手,期盼的眼神,都似在说我知道我有想说的……在玩游戏的时候,孩子们倒也是一个比一个兴奋,一个比一个激动。他们的小手,紧紧的拉着我们,欢快的抱住我们,轻轻的抚摸我们。

图为孩子们快乐地和我们一起玩游戏。 中国青年网通讯网 龙曦晗 摄

  人间出现一抹绿色,因为春天的到来;花朵灿烂的绽放,因为阳光的普照;心里存有一丝芬芳,因为有爱的传递。“快乐方舟”的孩子们大多是农民工随迁子女,父母也许无法常陪在身旁,但是有“快乐方舟”的老师们,同学们,志愿者们来给他们带来不断的温暖和关爱。而我们也希望在这次的实践活动中,能为他们带去更多的关爱、温暖、陪伴和爱,也希望他们能够带着灿烂的笑容、不灭的热情、始终如一的感恩走向更美好的未来。(通讯员 龙曦晗)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