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藏在时钟里的光

  7月19日的下午,我在看到很多人都在上海龙华革命公墓纪念地,又回想起在《觉醒年代》里相识的种种,顿时就起了去见这位先贤的念头。

图为实践队在龙华革命公墓纪念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汪昊 摄

  微风凭空起,细雨任瓦听。我撑着伞,彳亍在古街古巷,找寻着一丝一毫,他们那个的影子,最终无所得。他们那个时代的泥泞的小路,现在已然被我们开成了阳光道:他们曾经向往的盛世,我们已然生活在其中;他们中有那么多的人和我们的年龄相仿,却从此长辞于世。陈延年,陈乔年,赵世炎……他们在历史书上的容貌一一浮现在眼前。忽然,“铛,铛,铛”的声音把我从想象中打断。我随着人群继续向着龙华革命公墓深入。心,也随着一声声的铛铛的声音沉浸了进去……

  一路上,走走停停,或是静驻在一面刻满了各种纹路的墙前,伸出手,轻轻地触摸着,感受着那贯穿时间地历史地沉重感;或是站在他们的照片和各种事迹前面,想象着,他们若是没有遭遇不测,那他们日后的日子又该何等的精彩。

  然而,突如其来的嘈杂,把我从想象中拽了出来。突然涌出来的人山人海,令我举步维艰,那“山海”之中,有的人只顾着拍照,对着自己拍,对着照片拍,对着那“山海”拍。沉重的气息一下子就消失了。反而有种不知所措的感觉。就好像突然来到了小学生春游的地方,甚至说是在有的“山海”的角落还能听到吵闹的交谈声。

  就好像时钟的时针再飞快地倒转,一切都回到100多年前那风花雪月,夜夜笙歌的日子里,满是娱乐和荒芜。历史这个东西,好像再时钟里走了一遍,又走了回来,把玩着历史,把历史当作了一张张“到此一游”,把惨烈的记忆变成了眼前的荒唐,又或是别的什么,可能是把历史当作娱乐罢了。

  忽地,又感觉那些烈士死的不得其所,祖国的大好河山,最后倒是笙歌遍地,而他们却只能在地下长眠。若是,若是把这些人和他们换一下,那该有多好,但是很可惜的是,终归只能是一番空想罢了。

  继续向前,雨悄悄地停了,却已然没有了前面那番兴致,只能是走走看看拍拍想想,落得个失心人的模样,也全然不知了先前所思所想是什么个滋味,好似个泡影的样子,满是不在意,却又心绪万千,内心的海面上起了千尺浪,想要吐槽点什么却又难以言语。

  也不知道走了多久,只是在这之中,兜兜转转,来来回回,好似失了魂一样。顺着人群一直走,走到了延年的墓前,那本来满是黑暗的世界,在那一瞬间就被那一束束花朵所点亮,我的左手摸了摸我空荡荡的右手,尴尬地愣了一下。旁边的一个小女孩从我的身侧走过,把一束花和一个信纸放在了墓前,深深地鞠了一躬,起身,对着他黑白的照片说道“如今,祖国繁荣富强,这盛世如您所愿。”(应该是一个被《觉醒年代》所感染的吧,不然那么小的孩子怎么能说出这么成熟的话)我看着她那个稚嫩的脸庞,说出如此和她的年龄所不符合的话语。心中如雷声轰鸣,转瞬间就把行尸走肉般的本我劈醒。这世间人与人本不相同。又如何能要求他们的脾性和我们相通呢?

  只要这世间有着3分之一或更多的人与我们相同,那么那些为了我们这些未来之人而死的先烈先贤们,也该在下面含笑了。但,又怎么会只有这么一点点的人呢?在我后面而来的人一个又一个,不一会儿,那花,那信便将他的墓前堆满。

  “这是一条无止境的道路,我们怕的月圆,照亮的越多,中国的未来越是光明灿烂。”

  “你停留在生命中最美好的26岁里,就像你墓前的鲜花,永不衰败。因为永远都会有人为你献上鲜花,给你,给你的26岁,给你的可爱,给你的英勇。”

  你们看那,那些看望你们的人,就如同你们当时英勇赴义的脚步一样不曾停息。你们所做的一切,我们都不曾忘却。也愿你们在地下过的心安。

  日落西山,旁边的寺庙敲响了罄钟,一声一声,好似当年敲破国门的船舸火炮,又好似南昌门口的一声声枪响,是耻辱,又是蒙昧中的觉醒,我想若是没有当时的他们,那些放置自己的性命于水火而不顾的先人烈士们,也不会有着现在我们所拥有的这么美好的世界。如果有可能的话我想要和他们说一句,感谢你们,这盛世如你们所愿。 (通讯员 汪昊)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