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风雨同舟,感恩“遇见”

  山东建筑大学理学院“遇见”实践团队于2021年7月15日在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曹王镇曹二村开始了为期十四天的支教生活。来到曹王镇曹二村的这些日子里,所有的纠结和不安、理想与抱负,都在生活的大熔炉里淬炼,让我不断成长。凝视着街边的彩绘墙,猛然发现,我的支教生活将要落下帷幕。

  彩绘搬上墙,扮靓曹二村

  最忘不了的是我们彩绘组的队员,因为有他们,短暂的支教时光显得弥足珍贵。七月,骄阳似火,我们彩绘组八个人在这条街上开始了属于我们自己的故事。不同于其他组的教学任务,在十四天里,我们要绘制八面党史彩绘墙,时间紧,任务重。水泥墙前,队员们不是全神贯注的挥舞着画笔,就是在洗笔调色,头顶烈日,汗水湿了衣衫、脸上粘上了颜料也浑然不知。因为喜欢,可迎万难;因为喜欢,万难可破。画累了,我们便高歌一曲,和队友们开开玩笑,面对炙热的天气,每个人都咬牙坚持。从一开始的不熟练、不适应,到最后的全组人均“小粉刷匠”,这一路走来体验了各种酸甜苦辣。夜色降临的时候,清风吹过,为了第二天给村民一个惊喜,我们一边打着手电筒,一边用画笔画画,远处的田地都笼上一层温柔的夜色,覆盖了点点的万家灯火,树梢微微摇动,有一种柔和的美。“八个人,十四天,一个奇迹。”我们真的做到了,乡村的“脸”在变,曾经“灰头土脸”的赤膊墙壁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幅活灵活现、温馨自然的党史墙绘,形态逼真、色调浓郁、形象生动,原本冷冷的墙面不仅有了温度,也有了灵魂。

图为队员在绘制的第一幅“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彩绘墙前的合照留念,大家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文珂 摄。

  捧出一颗心,倾注满腔情

  我们见过曹二村早晨五点半的朝阳,也见过曹二村晚上九点的路灯。我们组的工作是最繁重,同时也是最有成就感的,这些成就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天的起早贪黑和挥汗如雨。彩绘组的身影出现在实践活动的各个角落,俨然成了团队的中流砥柱,作为彩绘组的一员,我很骄傲,也很庆幸。支教快结束的那几天,其他组的队友过来问我们一共画了多少幅,我们会骄傲的说“八幅”,看到他们震惊的脸庞,我们便知道,这十几天的汗没有白流,这十几天的努力没有白费。这一路走来,我们捧出一颗真诚的心,倾注自己的满腔热情,在这条街上,挥洒着属于我们自己的青春。

  奉献激情,收获感动,丰满人生

  在这曲折蜿蜒的乡间小路上,我们和村民们有了更加亲密的接触,刚来到曹二村的时候,我无数次幻想着与他们的相遇,最后发现,最好的开场白应是微笑,一个发自内心的微笑就足够了。他们用热情包裹着志愿者的心,勤劳淳朴的人们,他们吧汗水挥洒在这片炽热的土地上,也把温暖播种在我们心间。每次出门干活,我们都会开玩笑的说,看看哪家村民“开门营业”了,去借几个马扎……墙绘现场经常引起村民们驻足观赏,拍照留念。每次在他们口中听到“真漂亮!”的时候,我们便干的更加起劲,一切疲惫都烟消云散,他们那一张张质朴的脸庞,永远带给我们最灿烂的笑脸,不仅让我们收获到了世间最美好、单纯的快乐,也收获到了一份回忆起来可以无语凝噎的情感。与他们的相遇,时间虽短暂,故事却很长,一篇文章,怎么说的完……

  风雨同舟,感恩遇见

  这十四天很快,时光如白驹过隙匆匆而过;这十四天很慢,慢到每天都有很多的事情发生,这些事情多到无法一一记录,只能留在记忆里,在往后的日子里慢慢说。小小的院子,容纳了二十二个人,虽然不大,但充满了欢声笑语。我们开玩笑的说,大家以后就是一起打过地铺的兄弟了。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面孔,谁也想不到,接下来的十四天,我们会对这里的一切产生浓厚的爱意与深深的不舍,谁也想不到,十四天后的这里,会有一群人偷偷地哭了。支教的十四天,笑得放肆,跑得欢畅,捧着一颗心来,抱着满满的回忆与祝福离去,仔细回想,这种日子真是异常的曲折离奇又充满挑战和坚持的乐趣。二十二个人,每个人都是一道独特的色彩,汇成彩虹,点亮彼此,也点缀着曹二村这个盛夏的时光。风雨同舟,感恩“遇见”,曹二村,期待我们的下一次相遇。(通讯员 曹学莉)

图为团队出发前在山东建筑大学合照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文珂 摄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