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医”点点萤火 融时代星河

  青春是时代靓丽的风景,青年应该投身于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而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正是我们青年学子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用所学专业知识服务基层的最好锻炼机会。作为西北民族大学医学部的一名学子,我有幸能够连续两年来到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开展医疗服务工作,以义诊的形式将医学工作者的大爱奉献给百姓,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再遇临潭 美丽如故 

  当再次随队驱车前往甘南临潭时,相比于第一次的陌生与紧张,这一次我有了更多的自信与稳重。当离开燥热的兰州,目的地直指温凉的临潭时,我看到第一次来的队员的眼神中充满了期待与向往,也许是早就听说过甘南“中国的小西藏,甘肃的后花园”称号了吧。

  最美丽的风景莫过于自然晕染的色调,这一次,甘南人以油菜花和青稞播撒出“五无甘南,十有家园”的字样,向大家展示着其独有的浪漫。虽然当时天气很冷,还夹杂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是大家被美景深深吸引,在雨中奔跑着。熟悉的油菜花、熟悉的牛羊、熟悉的路途……虽然与周围的万物都是再次的邂逅,但是这种美丽还是会一次次把我折服,这就是甘南的魅力所在。

图为小分队驱车途径拍到的卓尼风光,金灿灿的油菜花和绿油油的青稞交相辉映,一起拼出“五有甘南 十有家园”的字样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向鑫玥 摄

  虚心求教 医心拳拳 

  伴着愉悦的心情和初升的朝阳,我们迎来了第一天的义诊任务。村干部依旧热情地欢迎我们,很多村民也已经早早地等待着我们的到来。

  大家迅速搬好桌椅及医疗用品,拉好横幅,各司其职。团队里的窦老师是最辛苦的人,他需要帮助每位前来就诊的村民把脉问诊,开具处方,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窦老师发放药品。

  对于药品功效不甚了解的我,认真记下了每个药品的主治功效,生怕拿错了药。即使在万般注意的情况下我还是出了很多差错:由于对于药性不是很了解,所以找药的速度很慢;由于没有看清字就在拿药单上写了服用规则,所以把每日服用剂量和每次服用剂量填反;由于没有压好纸张,导致三十多片要直接洒在了桌子上。

  出了差错后,我十分地懊悔与自责,但是大家都很耐心地指导告诫我,这给予了我莫大的自信。同时,这也充分说明了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需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应用到实践中。

  我们应当敬畏生命、尊重生命,不论是现在面对村民进行义诊,还是日后在医院面对患者坐诊,医学都容不得半点差错,认真勤奋将伴随每位医生的一生。在之后的义诊过程中,我会更加坚定医学信念,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虚心求教,耐心向学,确保我们的工作真正惠民利民。

图为窦春江医生正在为前来就诊的村民号脉。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丹阳 摄

  暖心义诊 恒常陪伴 

  在义诊过程中,我了解到许多村民还很缺乏健康意识。我听到有一位四十多岁阿姨,贫血已经八年了,但是一直没有去医院系统地看病并得到正确的治疗,而是每次都一个人强忍着。还有一位六十多岁的阿姨,她有房颤的脉搏。当我自己第一次真正感受到脉搏的异样时,我既惊喜又心疼。我为自己第一次摸到异样的脉搏,同时学习到一个新的临床知识而欣喜,同时又为疾病出现在阿姨的身上而心疼。疾病疼在患者身上,更疼在我们心上。

  我们能够给予他们的太少太少,仅仅局限于开具处方及发放一些常见药品,而他们暴露出的健康问题又太多太多,更何况有些疾病还并不是那么好治。我想,面对乡村医疗资源还很短缺、人们保健意识还很匮乏的现状,我们能做的不多。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这次“三下乡”的机会,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多为乡村的医疗卫生事业做贡献,将医学常识带给需要的百姓,将我们的赤诚与热情带给每一位患者,将自己的光和热带到乡村、带给每一个家庭、带给每一位百姓,我想这就是我们义诊的意义所在。

  “到乡下去,到基层去!”这是时代的召唤。今天,我们响应了时代的号召,深入?乡村,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开展义诊工作,为百姓带去幸福与健康。明日,我将扎根于乡村的原野,用毕生所学推动乡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通讯员 李钰擎)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