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高校大学生探索顾家台村乡村振兴圆梦之路

  中国青年网宿州9月23日电(通讯员 刘静雅)“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这十个字不仅刻在了顾家台村村标的石头上,也刻在了村里每一位老百姓的心里。8月11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河北阜平春山可望乡村振兴实践团辗转来到了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顾家台村,探索着这儿脱贫摘帽背后的故事。

实践团成员到达顾家台大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静雅 供图

  顾家台村是历史悠久、具有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因地处深山、土地贫瘠,这里也曾是典型的太行山区深度贫困村。到达实践地看到一片繁荣,感受到充满忙碌的幸福气息,实践团成员们不禁发出感慨:这里,究竟发生了一场怎样的山乡巨变?“黄土”又是怎样一步步变成“黄金”的?

  苹果种植基地里,一颗颗鸡蛋大小的青色幼果挂满枝头,果农们抢抓农时忙套袋;香菇大棚里,一朵朵胖胖的香菇悄悄探出圆润的小“脑袋”,模样喜人;箱包厂里,伴随着“哒哒”的缝纫机声,一个个箱包在工人手中快速成型……仲夏时节,实践团成员走进村中,看到的是如此生机勃勃的景象。

  顾家台村以四大支柱产业——食用菌种植、高效林果、生态旅游、家庭手工业为基础,抓机遇、因地制宜,让这个深山里的小山村,不仅脱了贫,更致了富!走到八一果园,一位正在果园忙碌的叔叔看到实践团成员便大步走过来,热情地介绍他们的苹果并说道:“自从承包了这片苹果地,一年到头收入稳定,俺一家四口过得非常滋润。”不仅这个叔叔,走在小路上路过村民的家门口,看到每个村民的脸上都充满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憧憬。

顾家台村村书记顾锦成在指导高山林果建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静雅 供图

  “近年来顾家台返乡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干劲也越来越足了。”顾家台村支部书记顾锦成说道,“但在技术层面上,回来的年轻人中缺少大学生和有经验的专业人才,像直播带货什么的,还需要更专业的人来嘛。”当我们提及选调生等相关的人才引进政策之时,顾书记表示虽然有许多政策扶持,但更希望看到本地走出去的大学生能够回归家乡,为家乡贡献力量。

   说到返乡大学生,实践团成员想起了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她说:“很多人从农村走了出去就不想再回去了,但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

  “这是咱老乡自家的柴鸡蛋,真正小时候的味道。”晚上实践团经过圆梦广场,看到90后小伙儿顾腾飞正拿着手机直播。经采访得知,去年开始,他和同村几个小伙伴开民宿、办啤酒花园,闲暇时间做直播,事业搞得有声有色。顾家台村现在正处于乡村振兴的新阶段,而青年人才正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乡村振兴既要留得住绿水青山,也要留得住青年人才。

  在问到巩固和扩大产业扶贫成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时,顾书记满怀憧憬地说:“在巩固四大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中药材牡丹种植,预计到2023年形成集观赏、油用、药用、饮用为一体的产业体系,带动80余人就业,人均年增收4000元。”看着山脚下的村庄,顾锦成语气坚定,“乡村振兴的路刚刚开始,我们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带动更多乡亲富起来!”

  告别顾书记,在返回途中回头望见背后的乡村土路,想到淳朴热情的当地村民和坚定目标的顾书记,实践团所有成员都对乡村振兴的初心和使命有深刻的理解与感悟。

成员们召开总结会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静雅 供图

  在实践的最后一天,实践团于线上召开了总结会议,成员们分享了这些天实地调研的成果和感悟,见证了“黄土变成金”背后的故事,大家相信,顾家台村将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永远充满奋斗的澎湃动力!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