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记录原野 定格高城

  6月27日-7月6日,中北大学高瞻远足实践团队历时十天,结束了在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高城村的社会实践,其经历让实践团队印象深刻,我们也对高城村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也有了更多的收获和感悟

  走进忻口镇高城村,我们看到,村口一个标志性建筑引人注目,上面写着“华北辣椒第一村”,道路两旁,各种造型的辣椒模型镶嵌在植被中,远远望去,一座座大棚、一片片辣椒田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煞是壮观。

“华北辣椒第一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晓彤 赵世娇 供图

  高城村土地平坦辽阔,地下水源充足,一直以来以种植玉米、蔬菜为主。2018年,有经济头脑的杨新军提出成立辣椒种植园区。

图为高城村龙腾辣椒专业合作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美霞 供图

  刚开始只是小打小闹,形不成规模,随着国家惠民政策力度加大和供电公司电网基础增强,目前已形成以高城村为主、覆盖10个乡镇近200个村的辣椒产业链条,种植面积达100577亩,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地区。

  “村里干净了,住着舒心了,腰包鼓起来了,生活越来越有信心了。”通过村支书的介绍,我们了解到,辣椒振兴高城村,这已成为高城村村民的共识。我们也为此感到很高兴,共同富裕的道路在高城村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从2005年小规模种植开始,再到今天辣椒产业园区的建成与运营,全村辣椒种植已经达到八九千亩的面积。从最初的干椒系列种植,逐步转变为鲜辣椒系列种植之后,开始吸引更多外地客商前来,湖南、四川等地的许多辣椒加工厂在高城村落户加工。小规模加工,到选址规划了占地96亩的辣椒加工园区,实现散户整合,推动了辣椒产业园区化发展。”听着高城村支书的介绍下,我们走进忻州坛坛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辣椒产业园区,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忙碌地作业,只见鲜红的辣椒从流水线的一端源源不断地送上流水线进行清理、粉碎,堆得像一座座红色小山包一样的辣椒,最终在流水线的另一端打包,等待下一步深加工。

  高城村的辣椒产业是村民的一条致富路,在新时期党和国家的带领下,在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高城村村民也不甘落后于别人,而是发挥了团结的精神,团结全体的村民,共同为了致富创造美好生活这一共同目标而努力奋斗,这也是不甘平凡,不怕困难,用于奋斗精神的现实体现,看到村民脸上的笑脸,我们由衷地为他们现状的幸福生活感到高兴。

图为高城村牧场风光。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一鸣 供图

  第二天的实践结束,村支书的陪同和细致讲解让我们对高城村以及周边村庄的经济体系更加了解,也明白了国家定点政策对高城村发展的重要积极作用

  在此次社会实践中,我们发现了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高城乡高城村的“农户+公司+产业园区”的模式在整个村庄的社会经济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并以此为基础,对农户、公司和产业园区进行分别调查、参观,数据统计和数据分析,得出了如下结论:

  ”农户+公司+产业园区“模式给农民所主要种植的经济作物辣椒带来了广泛的销路,使得农民收获的农产品可以得到立即收购,解决了农民的积粮问题和基本收入。

  “农户+公司+产业园区“模式延长了农民的农作物生产链,增加了农民农产品的收购价格,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该模式由于中间商的增加,导致了农民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的增加,农民的种植成本在其中也得到了一定的增加。

  此次针对高城村“农户+公司+产业园区”的社会实践,我们对农户、公司和产业园区这三个不同的模块进行了深刻的考察,对这个模式有了更加深刻,更加详细的认识,也对乡村振兴背景下,“华北辣椒第一村”山西省忻州市高城村的辣椒种植产业的发展历史给农民带来的收益有了更加直观的体会,可见,乡村振兴战略在以农民为主体的广大中国农村社会发展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为中国的产业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助力。(通讯员 张一鸣)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