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公大学子三下乡:藏蓝走进苗寨 青年心系民族

  中国青年网张家界9月22日电(通讯员 米若愚) 为维护民族团结,助力基层警民关系和谐,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究生院“警民同心”民族团结实践队于7月31日起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民族团结社会实践项目。

  实践团参与当地派出所日常接处警工作,深入社区村镇开展宣讲、访谈、问卷调研等活动,了解当地少数民族干警工作经验、少数民族居民对公安工作的需求,为各地少数民族地区更好开展警务工作开展贡献青年力量。

  实践团成员分为两队,分别赴张家界市永定区西溪坪派出所、南庄坪派出所进行实践调研,通过参与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基层公安机关日常工作,准确把握目前少数民族干警工作现状,不同民族混居区域内居民对于警民关系的定位。

  根据派出所中队设置,在各中队民警带领下,实践团成员们分别参与了打击处理犯罪、接处警情以及社区工作三大板块。通过中队民警的介绍,实践团了解到目前由于张家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网络的迅速普及使得本地聚居少数民族与外界沟通日益频繁,社区日常警情已经有了大的转变,他们表示警情从早些年的民族矛盾针锋相对到逐渐和平,各民族稳步融合,他们表示”现在是最安宁的社会”。

图为实践团成员接待报警群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米若愚 摄

  负责民警也向参与学习接处警工作的同学传授了处理紧急警情的经验。首先最重要的是证据意识,保护现场确定时间地点人物;其次是处理民族矛盾的语言沟通,安抚情绪倾听双方矛盾,避免个人矛盾上升到民族对立;并且要注意与其他相关部门联动处理矛盾,保持理性客观,对待无法一次性解决的问题保持耐心和沟通意识。

  实践团重点调研了民族矛盾与反恐工作的结合,社区工作不同于案件的逻辑性处理,更多的是对所辖社区村镇的深入交流,目的在于进行有效管控。而对于处理民族矛盾,民警们也向大家传授了自己多年社区工作积累的经验,首先是倾听群众矛盾,判断是个人纠纷还是民族矛盾冲突,坚决镇压打击煽动民族对立情绪,扩大民族冲突的行为,谨慎处理外来少数民族与张家界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的矛盾,避免激化,掌握处理矛盾的时间空间主动权。对于少数民族如维族、藏族等来张人员进行不同的管理措施。比如对于来张家界旅游的维族游客,会在他们入住的酒店实施相应的公安管理措施,设置对重点可疑人员的互联网抓捕系统;对于来本地经商的商人会实行两地公安交流,以保证两方信息互联互通。以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中华民族的稳定团结。

图为民警向实践团介绍少数民族社区工作经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米若愚 摄

  实践团成员在调研期间跟随中队民警数次出警,处理强制猥亵、打架斗殴、财物纠纷、家庭纠纷数起,现场向出警民警们学习了面对群众的沟通技巧。通过接处警中队民警介绍,实践团成员了解到目前所内接处警工作流程主要为“接警—调警—出警—处警—受案—立案—案件办理—报捕报诉—卷宗归档”,处警过程和结果每一环节当日整理,确保警情处置闭环,防止未结警情,杜绝失职渎职。

  据所内民警介绍,目前各地大力推行的阳光警务警情回访机制,充分发挥了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已经能够做到重大敏感警情视频、音频同步追踪,文字、图片、视频信息同步反馈,让每一起警情都在监督下依法依规处置。

图为实践团参与永定区百日行动夜巡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段佳圻 摄

  为进一步加强夜间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全力挤压现行违法犯罪活动空间,进入夏季以来,西溪坪派出所全面开展夜间巡逻,严厉打击寻衅滋事、娱乐场所违法违规经营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实践团同学全程参与了当日夜间巡逻活动,与值班民警一起对歌舞娱乐、洗浴按摩、旅馆酒店等重点娱乐场所和治安复杂场所开展巡逻清查。在巡逻过程中和当班民警交流了处理少数民族游客赴张后的大数据信息处理工作、城市反恐特警大队快警平台的相关工作经验。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派出所民警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段佳圻 摄

  通过此次三下乡实践调研活动,实践团成员进一步把握了基层少数民族警民关系现状,通过深入社区、立足基层,结合公安机关各项日常工作,学习当地公安机关的执法经验,探究少数民族地区公安机关具体开展工作模式,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为民族团结大业贡献公安学子力量。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