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美育下乡!央美学子走进乡镇小学 开展乡村美育

  中国青年网长沙9月22日电(通讯员 贝想想)7月14日,由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虞大鹏教授指导的夏季风团队赴浏阳市达浒镇达浒完小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开展乡村小学美育,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让心靠近 让爱相拥

  7月14日清晨,夏季风团队的成员们便赶到了浏阳市达浒镇达浒完小。到达学校后,达浒完小的校长卢林亲自接待了志愿者们,并安排了食宿、防疫以及教学等工作的具体事宜。

  正式课程开始前,志愿者们先开展了“为爱上色”的墙绘活动。极富特色的墙绘吸引了小朋友们的注意,他们在一旁专注地观察着志愿者们的动作。于是,志愿者们便热情地邀请了这些孩子参与墙绘活动。在你一笔我一画的绘制中,志愿者与孩子们的心更近了。 

图为志愿者和小朋友在开展墙绘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姜奇恒 供图

  美育课堂 激发想象 

  “美育下乡”是本次实践活动的重点。为了帮助孩子们发现美、认识美、创造美,志愿者们设计了包括理论课、国画课、造纸课、设计课、采色课等一系列美育课程。每一节美育课都收到了孩子们与家长们的无数“点赞”,但给孩子们留下印象最深的,还是拥抱乡间拥抱自然的采色课。

  这是一节与传统美术课区别极大的课。在以往的美术课上,孩子们通过课本认识颜色,而采色课则带孩子们走出了课本,走向田野走向世界。

  上课前一天,孩子们收到了采色色卡。志愿者向孩子们抛出了一个问题:“稻苗的绿、青菜的绿、远山的绿、树叶的绿……这些绿色是一样的吗?”孩子们疑惑地皱着眉:“难道不都是绿色吗?”“真是这样吗,在你们的采色卡上是不是就有不同的绿色呀?田野的绿、青菜的绿、树叶的绿又分别对应上面的哪一种绿呢?请大家回去找找看,并把收集到的标本贴在采色卡上。”志愿者耐心地给孩子们布置作业。

图为志愿者在向孩子们讲解采色卡片的制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姜奇恒 供图

  放学后,一些住在学校附近的孩子纷纷来邀请志愿者加入其采色队伍。孩子们领着志愿者们从学校出发,乡间小路上,各色的鲜花、蔬菜、树叶都被孩子们收集起来。它们一手拿着收集到的物件,一手拿着采色卡片,仔细地比对颜色。“这个绿好像偏黄一点,这个绿好像偏蓝一点……老师这些绿色中的不一样哇!”一个小朋友兴奋地抓住志愿者的手臂,向她分享着自己的喜悦。

  第二天的采色课上,孩子们积极地分享着自己收集到的各色物件,在课堂的分享中,孩子们们渐渐发现平时没有注意过的野草、蔬菜、蝉虫,甚至是路边毫不起眼的红砖、石头都是那么的有趣,采色课上,这些寻常的事物却焕发出了不寻常的美丽。

图为小朋友们在制作采色卡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姜奇恒 供图

  经过几天的美育课,志愿者们发现,孩子们已经能自发地与周边的人谈论美的事物,并能以美的视角重新看待自己生长的村庄。

  “老师,你看片花丛的颜色和梵高的星空好像啊!”“老师,你看这朵云好像一个躺着的人啊!”孩子们总是热情地与志愿者们分享新发现。看到孩子们对美有了自觉的注意,志愿者们倍感欣慰。

  了解人文 认识科学 

  为了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配合美育课程的展开,志愿者们还设计了人文课与科学课,以提高孩子们的科学及人文素养。

  人文课上,志愿者以介绍博物馆与其展品为主要内容,串联起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引导孩子们理解文物之美、文明之美、文化之美。

  科学课上,志愿者通过简单的实验,向孩子们介绍了流体的独特性质以及飞机起飞的基本原理,并在科学课的最后与孩子们一起放飞了自己设计的纸飞机。在人文与科学的世界中,孩子们进一步地感受到了广阔世界的无限魅力。

  通过本次在达浒完小的乡村美育实践活动,队员们在教与学的双向互动中充实了自我,深化了对乡村与乡村美育的认知,也非常高兴能为乡村美育做出贡献。队员们纷纷表示,希望未来能继续传递爱心,同时也希望能通过本次实践,号召更多的青年学子以自己的所学所能为乡村教育出一份力。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