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不怕困难阻挡,只怕自我投降

  和煦的阳光透过稠密的树叶洒落下来,碎成点点金色的光斑。在队长的带领下,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Sunshine”涉足自然植物多样性调研实践队伍整装出发,听着蝉鸣鸟啼,从赭山山脚开启了我们的调研植物多样性、探索自然的奥秘之路。

  相较于队伍中其他队员的跃跃欲试、斗志昂扬,我的心情却是忐忑的,对于我这种平时缺乏锻炼的人来说,爬山,无疑是漫长又痛苦的过程,更不要说还要时时刻刻打起精神观察、记录沿途的植物。那长长的蜿蜒曲折的通往山上的路,像是不断生长的藤蔓慢慢将我包裹,让我感觉喘不过气来。我在心中叹了一口气,想着不能刚刚开始就打退堂鼓,不能拖了队伍的后腿,于是紧跟着大家的脚步,向前进发。

  “哇,这凌霄花也太漂亮了吧”,我旁边的同学惊讶地说道。置身于枝繁叶茂、树木丛生的山间小路,我仿佛进入了另一个天地,一个所有植物都充满了灵性,仿佛拥有生命的天地。微风拂过,那攀援向上的凌霄花缓缓摆动,仿佛在像我招手,那一株株形似小太阳的一年蓬,在迎着朝阳昂扬向上,那小径旁的枫杨是如此的绿意盎然,他们的勃勃生机,为这炎炎夏日增添了几分灵动与活力。

?图为队员登山调研途中拍摄的凌霄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子倩 摄

  身为一名生科学子,我早已在课堂上学习过植物学的知识,系统的理论知识让我能说出大部分植物的科、属以及特殊形态特征,但那些都是板正的文字,正确严谨却没有生机。然而,在这赭山之中,那缤纷艳丽的花朵、葱茏高耸的树木是那样的鲜活,那样的生机勃勃,那样肆意妄为又蓬勃向上地生长着。周围的一切都是那样的新奇,它们像是一本本不一样的课本,等待着我发现、探索。强烈的好奇心与兴趣让我忘却了爬山的劳累,沉浸于大自然的多姿多彩中。??

  眼前立体的、五彩斑斓的“课本”带给我强烈的、直观的对自然以及生命的感受,原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之后,处于一草一木组成的课堂中,我才明白自然的奥秘与浪漫,生命的真挚与可贵。 

图为队员们认真观察并讨论植物种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潘诚 摄

  随着队伍不断向着赭山深处前进,周围环境也变得越来越潮湿阴暗。蚊子成群结队往人身上没有衣物覆盖的地方钻,即便喷了驱蚊喷雾也于事无补。在我俯身给植物拍摄照片的一小会儿时间内,一条胳膊上就被叮咬了俩处,还有蚊子不停地在我耳边“嗡嗡嗡”地叫着,肆无忌惮,令人心烦。更令我崩溃的是,草地上、小路边,一只只马路(千足虫)歪七扭八地蠕动着,必须得时刻注意脚下,不然很容易踩到,但是它们数量实在太多,躲过一只还有一只,那黑色圆形一节一节的身躯、密密麻麻不断活动的脚,让我感觉到强烈的不适,浑身的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蚊子叮咬的地方又痒又痛,走了相当一段路程的腿脚也酸胀肿痛,加上那让我无处下脚的千足虫,我的情绪处于崩溃的边缘。

  是啊,千足虫真的有那么恐怖吗,它不会靠近人类,甚至避之不及;蚊虫叮咬避无可避,但是所有队员都是如此,甚至有些队员脸上都不能幸免;腿脚是有些酸痛,但真的不可忍受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户外调研实践不是在教室上课,它就是充满未知数与挑战的,赭山也不是学校,我必须走出自己给自己设置的舒适圈,不能一旦出了象牙塔,便想着退回去,退回那个让我感到安全的舒适区,那样的话,我会一直被自我限制,无法突破,更无法收获与成长。我不断给自己加油打气,刻意去忽略那些让我分心的种种因素,尽量让自己投入到植物的识别与记录中去。??

  步伐未停,时间飞逝,手机里的植物照片越来越多,记录本也渐渐写满,周边光线越来越充足。终于,我们到达了终点。站在赭山顶峰,看着太阳当空、万里无云,我感慨万千。对于植物学的浓厚兴趣让我克服困难,坚持了下来,而走出舒适区、突破自我,最终使我能够成功登顶。?这次的实践活动令我终身难忘,每每想起便觉得内心之中充满勇气,它让我在以后面对困难的时候都不会轻言放弃而是直面困难、不断挑战自我。(通讯员 朱文洁)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