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再赴太平去下乡,有所感,有所悟

  “支教有期但未来无限!我相信未来终有重逢日!‘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是对下乡团队最好的诠释。而‘星星之火,足以燎原’,是对青年一代最好的描写。如果还能有再下乡的机会,我一定会毫不犹豫的再再再出发!” 以上内容是我在去年下乡时写下的承诺。今年的同一阶段,当学院再一次招募下乡志愿者时,我又毫不犹豫的递上了我的报名表,最终通过筛选,我很荣幸又一次成为了2021年“三下乡”的队员之一。

图为张楠再下乡于太平希望学校门口留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彬彬 摄

  当我刚到太平镇时就遇见了去年我所带的学生张思锐小朋友,在他看到我的时候,他一遍遍激动地叫着我的名字,一边向我演示着七步洗手法如何操作,太平小学的小朋友都接二连三的向我奔来,看到此情此景,我忍不住也红了眼眶,脑海中接二连三的的浮现的是无数个去年下乡的场景,有大家一起上课时的欢声笑语,有每天徒步3公里送学生安全的回家,有五六七八个小朋友围在你身边说“楠楠老师我好喜欢你”…去年在太平镇所发生的一切仿佛就在昨天,千言万语化成一句话:是的,“三下乡”!我又来了!

  作为马上就要大四的“老学姐”,从大一起,我每年都参与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此,很多人不理解,甚至于发出一种疑惑:下乡去一次不就够了吗?每年都去不烦吗?乡里的条件烈日炎炎,去游玩或是在家吹着空调,享受生活不是更好吗?而在我看来,我们是祖国的花朵,但绝不是温室里的花朵!暑期“三下乡”,是大学生社会实践最好的机会之一,青年一代,有把书本知识上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有去基层锻炼自己的机会,通过努力缩短成长与社会需要之间的距离,去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难道不好吗?比起这些,那艰苦的条件又算的了什么呢?

  与去年的支教不同,今年我所在的部门是宣传组,身份的变换,让我的心境也发生了改变,从台前到转到幕后,“白天紧跟活动,晚上疯狂赶稿”是宣传组的日常,每天熬夜导图、选图、编辑文案、剪辑视频,只为了将有意义的事情传播给更多的人,宣传组是背后默默无闻的工作者,他们很少出现在镜头面前,却把下乡过程中所发生的一切有意义的事情推向大众眼前。

?图为张楠宣传工作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欧思阳 摄

  初来乍到搞宣传的我,是迷茫无助的,因此我求助了以前做宣传工作的学长,在交流之后,除了学到技巧之外,更让我铭记的一句话是:只要有心,只要能熬,就一定能做到!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不一样的岗位,不一样的伙伴,但作为团队,一样的是下乡人的初心:去实践,去奉献,去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去将自己的所为化为成果服务于所需之人,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三下乡”,或许在外人眼里看来,只是普普通通的一次暑期实践,但是,这个充斥着我大学生活每个暑假的活动,有欢笑,有喜悦,有和志同道合的朋友深入基层一起为基层做的点点滴滴,它真的的成为了我人生中不可磨灭的回忆!

  =今年的下乡才刚开始,今年的主题是“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走进新时代”,作为一名新进党员,作为一名医学生、一名社会实践志愿者,我一定要秉承“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秉承优良传统,发扬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遵守实践纪律,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在下乡过程中,我也将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为己任,我会不忘初心,在下乡过程中做出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三下乡”,很高兴,我又来了!(通讯员 张楠)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