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曙光在田埂跳跃

  望都一行,我看到曙光在田埂跳跃。2022年6月20至6月30日,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望都开展“三下乡”活动。

  距“三下乡”活动结束已经有半个月,回顾那段难忘的日子,我感慨良多,这次活动留给我的不仅是感动,还有成长。对比以前,感觉自己成长了不少,变得更加成熟、勇敢、自信,也从中看到了园艺人的责任。生活对我如此慷慨,每一点都得到了丰富的回报,这些都是我人生不可缺少的财富。参加暑期“三下乡”,我真的感到很荣幸。这过程的点点滴滴,虽然无法用笔一一记录,但我仍然历历在目。目之所及,皆是回忆。

  本次“三下乡”活动中,我们走进基地、传播技术、探访农民、看到合作。这几日来,走进辣椒种植基地,与辣椒面对面交流,是我们最常做的事情。

  在河北省蔬菜专家、园艺学院党委书记陈雪平,河北省蔬菜专家、园艺学院蔬菜系主任李青云教授,青年才俊宋利军副教授等的带领下,辣椒种植基地的讲解成为了一门别开生面的实践课。

  专家团也面向农户百姓,以朴实生动的语言有针对性的开展了辣椒种植的技术科普和现场答疑。根据当地辣椒病害情况,指出了种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漏洞和防范化解策略。

  李青云教授对当地温室大棚的建构情况进行了分析指导,指出温室透光率的高低成为作物生长和选择种植作物品种的直接影响因素,分享了温室大棚构造原理特性和技术要点,讲述了温室大棚种植蔬菜的类别及其特性。

  宋利军老师,分析了辣椒的生长调控策略对产品品质的影响,指出了大棚和陆地在辣椒种植中各自要点。专家教授的指导深入浅出、举一反三,既能听得懂,还能学得会,受到了当地农户百姓的热烈欢迎。

图为专家教授向小分队成员讲解辣椒知识。中国青年通讯员 张景轩 摄

  我们小分队还面向当地辣椒种植户开展了问卷调查。了解当地农民种植辣椒品种及其产量销售情况与当地辣椒产业的政府策略。认识到望都辣椒种植的主要品种:如望都辣椒、朝天椒、以及新品种水果辣椒等。在见识到水果辣椒后,我们都忍不住连连称奇,这种水果辣椒将作为一种“水果”而非是一种“蔬菜”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除此之外,我们还学会了摘辣椒,看辣椒成熟程度等,小队队长纪滋靖表示:“小辣椒有大学问,摘辣椒也讲技巧,也是个技术活!”我也不禁感慨到农业到魅力,坚定了我“学农知农爱农”的初心。

  参加政府领导对望都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的座谈会,给我这个生活在都市象牙塔中的大学生提供了广泛接触基层、了解基层的机会。深入基层,同基层领导谈心交流,思想碰撞出了新的火花,从大学里学不到的、体会不了的东西和知识在这里体会到了。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道路。高校提供技术,农民提供场地,政府提供支持,三方面有机结合起来,方能助力辣椒产业发现新契机,走向新道路,开拓新天地。

图为实践活动结束后小分队与校领导合影留念。中国青年通讯员 张景轩 摄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感触多多,收获满满。走进农民推广农业科技、走进田间展开专业实践、走进驿站了解产业前沿、走进政府探索校地合作,年轻的我们拥有绚丽的青春年华,走出校园,踏上社会,我们仍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于我而言,“三下乡”社会实践不仅是一次实践,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收获,也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

  十天,有知识、有实践、有发现、有成长,不枉此行,这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三下乡”。感谢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为我的大一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希望“三下乡”活动能一如既往地、精彩充实地开展下去。(通讯员 申金畅)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