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侗入童心,为民族文化插上传承的翅膀

  2022年7月9日,广西师范大学“侗绘家族”团队来到了龙胜各族自治县广南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向当地的儿童科普侗族服饰图案以及民俗故事,让更多侗族儿童了解自己民族文化,增强他们的民族文化自信,为民族文化插上传承的翅膀。

  “无论我们离家多远、多久,我们自己本民族的传统文化是绝对不能忘的。”这是广南村的王老师对我们说的,是啊,这是一个民族的根、魂,怎么能忘呢?他告诉我们,现在很多的小孩不了解侗族的传统文化,不想学侗话;在和村里其他老人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现在很多年轻人迫于生活的压力外出打工,很少有人主动留在村中向老一辈的人学习侗族传统手工艺,一位老奶奶表示:“现在村里都没有想要学习侗绣的年轻人了。”这些现象都反映出了现在的人们对自己本民族的传统文化不够重视,缺乏传承、发扬意识,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要做好这次志愿的决心,我们利用教育技术学专业的优势结合师范生所学的知识,为侗族儿童设计了两个课程,一个侗族民俗《救月亮》绘本动画体验课,另一个是民族服饰鉴赏课,从民俗故事和民族服饰图案两个方面入手,让侗族儿童了解自己本民族的文化。?

图为团队成员与王老师交流侗族传统文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美纯 摄

  一开始我们对学生进行了一个初步的调研,发现大部分的学生都不了解自己本民族的民俗故事和服饰花纹图案,但是很多同学表示自己想要学习这些,这给了我们很大的动力支持。我负责的是绘本动画体验课程,尽管在课前准备得很充分,但是看到学生的我还是十分的紧张害怕,万一他们太活泼控制不住怎么办,万一他们在课堂上都不理我怎么办......伴随着紧张与不安,开始了第一节课,先是带着各位同学了解、阅读《救月亮》这个侗族民俗故事,紧接着就是角色体验环节了,和我预想的一样,很多同学有些胆怯、羞涩,不敢上台进行角色扮演,但是经过我们第一轮带着学生进行角色扮演,教室里的气氛被我们点燃,第二轮很多小朋友都积极参与到我们的角色扮演中,整个课程完成很不错,有部分同学在课程结束后跑过来跟我说:“老师这个故事很好玩,我要把这个故事告诉我今天没来上课的朋友听,我之前都不知道我们侗族还有这些故事,回去我要去叫我的爷爷奶奶讲给我听。”天真烂漫的笑容,清澈明亮的眼睛,仿佛装载的无尽对未来的向往;一个小小的故事,一节节精心准备的课程可以激起小朋友对自己本民族的文化的关注,这让我觉得这次的志愿服务的收获足矣。

图为团队成员带领小朋友进行角色扮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玉 摄

  在广南村的最后一天,我们开了一场直播,从鼓楼走到风雨桥再到福音堂等,每一处地方都蕴含着广南村古老的传统文化。品一口油茶,踏一块青砖,抚一座鼓楼,感悟到原来世间不如意的事情原来也不过如此,这里的村民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保护着自己本民族的传统文化。不曾想,我们此次的志愿服务活动的目的不正是这样的吗,我们用自己专业的知识,让更多侗族儿童了解自己民族文化,增强他们的民族文化自信,就如那位王老师所说的:“无论我们离家多远、多久,我们自己本民族的传统文化是绝对不能忘的。”我们从“小”开始,让“侗”入童心,为民族文化插上传承的翅膀。

图为团队成员在直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美纯 摄

  “老师你们以后还来这里上课么?”在活动最后,一个羞涩的小男孩向我问出的问题始终萦绕在我心头,我们以后还会来吗,或许明年暑假我们还会带着精心准备的课程来到广南村,或许我们明年的志愿服务之行无法实现,或许我们去的是另外一个地方,但我坚信,我们团队想要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的心是不会变的,不管我们明年我们去的还是不是广南村,我们都会继续发一份光、一份热,用自己青春的热情让更多人去关注自己本民族的传统文化,不仅仅是让“侗”入童心,而是要让更多儿童了解自己本民族的文化,为民族文化插上传承的翅膀,让更多的儿童以自己的民族而感到骄傲、自豪。(通讯员 黄美纯)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