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访“五老“人物,学”五老“精神

  老一辈人为国家社会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退休后,他们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继续发光发热。为了学习“五老“精神,并追随老一辈的脚步,一步步追忆那段艰难岁月,6月25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梦耀中华“红色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采访了学院内老党员李志辉老师和邱春正老爷爷。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去体会“五老”精神的意义所在。

  李老师作为一名老教师、老党员。同学们对他的印象有各种各样的,有严厉的,有幽默的......但始终想与他面对面的交谈一次。正好一次机会,我有幸采访到李老师,通过这一次近距离地接触,李老师以诙谐幽默的话语给我们讲述了他的教学生涯,从中我可以看出来李老师依旧放心不下学生的工作,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李老师对教育事业的认真与负责,深深地打动着我们每一名队员,同时他对我们的孜孜教诲,我都牢牢记在了心里,让我时时刻刻防微杜渐。校史馆的邱春正老爷爷同样也是一位让我深有感受的一位老党员、老教师,以身说教为我们讲述了二汽发展背后的红色文化,也让我懂得了不畏艰辛的二汽精神,我不禁深思,现在出生在新时代下的我,应该怎样去成就自己的未来?我想我要做的是和老一辈一样,要学着去体验,深入到工作中去,坚持不懈下去。

图为实践团队采访老教师李老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豪 摄

  何为“五老“?在大多数人心里“五老“是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的代名词。在我的眼中,他们随处可见,小到路边的环卫工人,大到从事高精尖的科学家,他们有着辉煌且有意义的大半生,到了晚年却能依旧的在自己从事的岗位上奉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在我看来,他们见证了过去中国的贫苦、教育的落后,同时见证了无数孩子们的悲惨境遇,而作为一名教师,一名党员,他们毅然决然走在教育事业的前线,一辈子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党和人民。我认为,忠诚敬业与务实创新的品质都值得我们去继承,去发扬。

图为实践团队采访老党员邱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旭彤 摄

  我会想为什么今天我们要赞美五老,来重读他们的故事?直到今天,我才明白,就是要告诉我们对初心的坚守。我作为新时代大学生,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中华儿女共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当人心惶惶躲避武汉时,钟南山院士选择了奔赴。选择医学可能是偶然,但是你一旦选择了,就要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私认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坚守初心,要有“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坚定意志力。肯吃苦,肯耐劳,对于任何一个时代来说,永远不会过时。

  在处于和平盛世的今天,教育事业成为了一个国家能够持之发展的不竭源泉。“少年强,则国强”这句话最能体现这一观点了。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认为要学习“五老”活到老学到老的品质,学的是为民服务的本领,而不是一些投机取巧;学的是对待一件事的态度,而不是懒懒散散;学的是乐于奉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而不是急于求成。我认为我们青年学生应该对待学习如饥似渴,对待实践潜心成长,真正的把自己所学的东西去报效国家。

图为实践队员与邱老师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成勇强 摄

  从优秀老教师,老党员身上,我重新领悟了“五老”精神。私认为,新时代的我们,不一定要成为下一个“五老”,但在这漫漫旅程中,我们要做的是始终铭记“五老”所传承给我们的精神,将其作为我们前行的精神动力与火炬,要以自己的方式去开辟我们自己的道路,以自己的方式去建设自己的祖国,并在我们自己的事业中,发展并传承给往后的下一代。愿薪火相传,美德不灭,愿“五老”精神常驻在我们之间。(通讯员 成勇强)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