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温室里成长的花朵,也要拿出傲骨抵御风霜

  为进一步了解喜德县瓦尔学校控辍保学的相关工作,以及教育教学情况,西华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索玛花开,燃梦凉山”暑期社会实践队在瓦尔学校采取了一个全新的方式,通过采访在校学生,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来侧面反映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了解受教育当事人的心路历程。

  通过一天的采访调研,所见所闻所感寥寥几笔无法表达,其中最让我深刻的便是“有傲骨,则不惧风霜”。采访中,“我理想的大学是成都体育学院”,“我的理想是成都师范学院”,“我的理想大学是西南民族大学”,这是他们的梦想,心中有理想,低头是行路,抬头是鹏程。

图为实践队员与瓦尔学校在校一位体育生交流大学梦的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廖燕琪 摄 

  能让人成长的往往不是一句话,而是一段使人刻骨铭心的经历。随着实践调研工作的开展,从最初来到这里的不适应,到能够融入学校学生的生活,这些经历促使我的成长。来到这里之前,作为外乡人,我想象过很多关于这里场景:这里的学生的日常生活是怎么样的?这里的居民生活和我们那边有什么差异?这里的教育教学有什么特色?……来到这里,所见所闻打破了我的原本的认知。

  “你本就没经历过艰苦,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去体会不一样的生活,获得成长”这是三下乡出发前,爸爸给我说的话。走进喜德县,对我来说的确是一个不一样的经历,我重新审视、认识了自己。

  在喜德瓦尔学校,早晨的食堂,有捧书奋读的青年;课间走廊,有坐在一隅默默看书的学子;课堂上,有不求甚解询问问题的同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他们都在追寻自己的梦想。回首过往18年,自己吃过的苦不过也是考试失意时的苦闷,没有得到奖励的不如意。小学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当地一个较好的中学,初中通过努力顺利进入了理想高中,在高中学习里,我磕磕绊绊,使得我在学习路上变得规规矩矩,没有经历太多波澜的学习生活,也没有物质缺乏的担忧。在这之前,我认为我的经历,应该就是我同龄大多数人的经历,可是当我看到了他们,我才知道,我的目光是狭隘的。他们青春的面容下,是希望走出大山的愿望,他们黝黑的皮肤,是经历风霜的见证,他们疲惫的心里,正是生活给他们的考验。

图为实践队全体队员与喜德瓦尔学校高二(4)班同学进行经验交流分享过后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毛阿鱼 摄

  虽然没有他们切实的生活经历,但是经过这几天,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我深有触发,我认为物质条件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锦上添花”,在瓦尔学子的眼中,他们的梦想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这也是父母对他们的期盼,一切满足基本生活所需的物质层面的东西,都是次要的。因为他们明白物质层面的东西,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而我,也应该多多经历,独立起来,不拘于温床,去挑战,去拥抱更广阔的世界。

  温室里的花朵,也要拿出傲骨抵御风霜,在不断经历中成长。作为大学生,眼界打开,目光不能再局限于舒适区,不再用“温室”作为保护伞,去体会寒冬,去体会酷暑,体会不一样的人生百态。我想只有这样,人的境界才会不断提升,久而久之我们才会变得更强大,真正成长为自己的保护伞,保护自己以及想保护的人。(通讯员 邱志慧)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