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蜜桃脆李促振兴 传承使命践初心

  为响应“乡村振兴”的号召,开拓自身视野,弘扬劳动精神,长江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在夏凡婷老师和邓巧老师的带领下,于2022年7月9日至14日在涪陵区义和镇临江村开展了以“赓续使命践初心,不负青春心向党”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有幸成为实践团队的一员,从活动中收获良多,感悟深刻。 

  为了调研临江村水果产业的发展现状,我们去到了临江村互梦农业生态园。通过采访,我深切体会到了作为回乡创业人——互梦农业生态园创始人瞿敬才的智慧。他利用临江村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种植高品质飘香瓜果,走高端产业路线。 

   

图为志愿者与当地村民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春杰 供图 

  七月流火,酷暑难耐,但这里有香甜的红樱桃,锦绣的黄桃,美味的羊肚菌,还有清甜脱骨青脆李等等,这些生态园内的果实让我感受到大自然无与伦比的魅力。瞿敬才告诉我们,临江村互梦农业生态园走平价路线在盛产瓜果蔬菜的当地是行不通的。 

  的确,通过生态园的建设发展,我也认识到,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特点,只有将当地的实际情况与理论知识相结合,才能走出一条致富的道路。从我们一路上走来,可以看到许多农户以较低的价格售卖自家的瓜果蔬菜,但只有将旅游与农业相结合,在生态园建造木屋,发展农旅产品,将产品定位于高消费人群,坚定不移的走高品质路线,才是生态园致胜的法宝。 

  我是本着学习的态度去的,那里的基层干部向我展示了他们的人生价值——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尤其是带领我们的临江村的黄书记,他用质朴的语言叮嘱我们要好好学习,将来为国家,为乡村做贡献。他的敬业,奉献和学习精神,让我深受感动。那里的农民,也让我感受到劳动人民的朴实和他们对知识的渴求。他们热情亲切,让我在这个乡村中体会到浓烈的归属感。 

  都说基层苦,基层累,但谁知“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基层能够很好的锻炼人,能将人的优秀品质充分展现。我们这些大学生空有书本知识,到基层锻炼的机会确实非常少的,通过次次机会,我能够得到锻炼,不断增强自己的实践能力,这让我心怀感恩。 

   

图为志愿者与孩子们。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咏雪 供图 

  互梦生态园之旅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回乡创业青年的不易和那颗心系家乡、回馈社会的初心,也让我认识到致富必须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更让我以切身行动学习到了吃苦耐劳的精神,而这些都是我们在课本中难以学到,难以体会的东西。 

  此外,我还作为宣讲组的成员,为小朋友们讲解了健康方面的知识。当被问到类似棒球、网球等运动时,大部分的乡村孩子回答不上来,只有一个回乡下过暑假的城里孩子可以侃侃而谈。这让我切实体会到了城乡方面的教育差距。城里面的孩子拥有更加广阔的视野,但乡下的孩子却被这一方天地所局限。看着他们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我深刻意识到,作为一名师范生的责任与担当。教育兴国,人才强国,通过这次的宣讲教育,我认识到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要承担起责任与担当,传承先辈们的使命,践行振兴乡村的初心,用我们的学识,去浇灌乡村的花朵,将他们培育成参天大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力量。 

   

图为志愿团成员与当地村民们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袁虹 供图 

  在这次社会实践中,留下的欢乐与汗水将成为我的大学生活中不可磨灭的记忆,这次的工作让我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不仅让我明白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也让我深刻体会到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一份社会责任感,用我们所学去回馈给予我们的社会。一步一个脚印,让希望的足迹遍布乡下的每一个角落,让自己的微薄贡献凝聚成点点星光,照亮乡村的振兴建设。(通讯员 张惠)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