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趣味实验、歌舞小品、家书诵读……快看这场特别的红色传承!

  中国青年网重庆7月16日电(通讯员 张琼月)“好!——说得好!”“什么什么,这是在演什么?”观众正鼓掌喝彩,路过背着农货的村民驻足,牵着的小孩想努力挤进人群……“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表演者一只手握拳高举过头顶,一声高亢的呐喊响起。

  今年暑期,一群大学生表演的《女八路和群众》在狮滩镇上演,这是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三下乡”实践团开展的“访合川峥嵘印记,扬狮滩红色精神 ”主题活动之一。

  寓儿童:趣味实验传党识 

  “欸?再来一次试试。”三年级的罗瑞盯着黑色的茶水在加入一滴神奇的“水”后慢慢变得清澈,“秘密可不能轻易告诉。先听台上这位姐姐讲的故事和提的问题,答对了我教你怎么‘变’。”实践队员王禹博摸了摸他的头,指指讲台。

 

图为百姓茶馆里当地小朋友观看党史相关视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萧燕姿 摄

  老街的百姓茶馆一直是镇里进行党史宣讲的老地方,此刻,房间桌子上摆着各样的化学小器材、小红旗、以及一些零食玩具。

  “刚才视频里说的共产党成立于哪一年呀?”“1921年——”为了使党史宣讲更加有趣,实践团选择了以化学实验+党史故事的方式,队长郑怡谈到,在党史宣讲的过程中穿插趣味化学实验和礼品奖励,能够发挥专业所长,更能极大地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

  听老人:一生身躯献祖国 

  乘车出发从镇上走了半小时的山路,实践队员萧燕姿下车看到眼前土坯房时还是有些惊讶,屋里也还摆的是老式电视机,不宽敞的房间里堆着些杂物,一张木桌,四个塑胶凳,两把凉椅。“老人一直节俭了,不想搬到镇上去。”领路人解释道。她今天要拜访的是59年入党,年过八十的代昌友老人。

图为老党员代昌友展示获得的“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勋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璜 摄

  “我们就一直睡在雪地里,零下40多度呀,有次淌河的时候,我一个队友没抓紧,被河水冲到下游,就冻死啦......”代昌友老人给实践团同学讲述着他当年西藏剿匪的故事,谈及当时艰苦的环境、死去的队友,他摇摇头,“当时太苦啦。”

  但谈及打土匪时,代昌友声音拔高,笑着回忆,“本来计划打三年的,我们三个月就打完啦!而且我还是优秀士兵,经常受上级表扬!”问到有没有害怕的时候,他给出的是完全否定,“我早就把自己的命交给了国家。”

  离开时萧燕姿询问他对年轻一代党员有什么寄语,代昌友爷爷握了握她的手,“像主席说的,未来都是你们的,加油啊,年轻人。”

  传青年:不负韶华勇实践 

  实践活动的七天里,为了解当地村民对党史的认识,贡献党史宣传建议,党史调研活动队员们一天也没落下。狮滩镇位于合川市东部,华蓥山支脉西北麓,东临三汇,小沔两镇,西接双凤镇,南靠清平镇,北与官渡镇隔江相望。东眺华蓥山横亘,青山连绵,北望渠江,幅员面积58平方公里。在镇上,去山里,当地气温高达37度,时不时还会下一场暴雨,“遇到了很多问题。”参与调研韩佩璇称,镇上和村里人都不多,大部分是一些留守小学生和老人,他们有的不懂有的记不得,遇到几个年轻的又不配合。

图为实践团队员向当地村民进行党史有关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铭羽 摄

  除调研外,实践团还进行了红色家书分享、课业辅导、参观纪念碑等活动,进行本次活动策划的王仪诺告诉记者,这次“三下乡”主要讲“传承”,从老党员到实践团学生再到小孩子,希望党的红色精神能绵延不断,她强调,“我们并非宣讲者,而是传承者、实践者。”

图为队长郑怡代表实践团在秦有石纪念碑献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萧燕姿 摄

  据了解,西南大学一直强调,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 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

  带队老师何松对青年学子表达希望,“正值百年建党之际,愿化院学子们能走出校园,走进党最关心的人民群众中,赓续红色血脉。”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