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高校学子三下乡:觉醒之炬,百年相承,弘扬共青团文化

  中国青年网苏州8月5日电(通讯员 郑权 沈君 张皓天)百年前,五四先驱上下求索,迎来中国思想解放的革命曙光,今天新时代青年,理应担起时代重任,脚踏实地,存鸿鹄之志。此次以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为契机,苏州城市学院“大爱微行”实践团队于7月25日,前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新城社区,开展为期7天实践活动,以让时代新人深入了解共青团及团背后的故事为出发点,推动团文化的传播与发展。

  

图为团史宣讲课堂中,小朋友积极举手参与讨论。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睿 供图

  实践活动前期,团队指导老师郑权带领团队成员一起走访新城社区居委会,与社区工作人员沟通交流,了解暑托班孩子们的具体情况及年龄特征,结合群体需求及兴趣特点,进行团史课程设计,以小朋友们的兴趣为切入点,以生动活泼的课堂为载体,寓教于乐,形象具体地向小朋友展现团史历程。

  实践团队成员朱京京在课堂上,通过回顾近代历史,带领小朋友们一起感悟共青团成立以来的英雄事迹,让孩子们通过近代史的推进,对共青团历史脉络有了深入了解。不仅如此,团队成员朱京京以标题为切入点,组织同学们探讨什么样的人算是英雄,而后通过对民族英雄具体事例的讲解,加以解释英雄的广义概念及其功绩,并引用名人名言、抗战时期的家书来展现近代青年舍己为人,甘为祖国奉献的高尚品质。课程结尾通过讲解天安门广场前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引出本次课堂主旨:尊重英雄、学习英雄、弘扬英雄优秀精神品质,再联系生活中的平民英雄,让同学们感悟到平凡的人不平凡的道理。

  为培养同学们的爱国心与强国梦,团队成员吴雅怡以五四运动为主题,用故事会的形式,辅以电影《建党伟业》中五四运动片段,讲述了学生群体作为先锋从天安门到东交民巷、赵家楼的游行示威活动,带领同学们梳理五四运动的起因、经过及结果,引导同学们分享如何从自身做起,继承弘扬五四爱国精神。通过教乐相融的授课方式,让同学们对共青团发展脉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这是新时代对革命年代的回响,更是五四运动的精神在时代浪潮下的回音。

  团史学习之余,团队成员蒋枢闻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及文献资料,引出红歌的时代含义及产生背景,带领小朋友们了解红歌、欣赏红歌并合唱红歌。通过前后时代媒介对比,引导同学们认识到红歌在时代背景下的强大感染力。此外,通过欣赏不同时期的中国红歌,感受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精神品质。课程结尾通过带领同学们学唱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抛出同学们未来能为祖国、为人民做些什么的话题,以此回顾本次实践活动的思想主题,伴随着同学们的歌声飘扬,本次暑期实践活动也落下帷幕。

  

图为实践团队与同学们活动结束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蒋枢闻 供图

  “读史可以知得失”,了解历史才能看得更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更稳。此次“大爱微行”实践团队团文化宣讲活动,共计覆盖102人次,宣传并弘扬了共青团文化,通过寓乐于教、教乐相融的方式,将团史内涵精神发扬光大,让低龄学生感兴趣、愿倾听、易理解,促进团史进社区、进课堂、进头脑。实践团队成员从不同角度立题,带领同学们全面学习共青团历史脉络及思想精髓,众多同学表示要立志向团组织积极靠拢,努力成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树立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高远志向。

  此外,“大爱微行”实践团队所有成员,将继续通过公众号、微博等线上形式,为所有对团史感兴趣的同学,提供知识普及、资料分享、帮扶结对等精准服务,帮助更多同学进一步理解青年使命和时代重任,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