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江苏大学携手招联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普及金融助农

  中国青年网镇江9月27日电(通讯员 王昕怡 丁华聪)助力乡村振兴战略,2022年8月7日至9日及9月24日,江苏大学管理学院“果味兴农”实践团队携手招联金融紧紧围绕探索新疆农业发展之路和普及金融安全与消费者保护知识的主题,远赴新疆喀什地区和镇江周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和宣讲会等方式,深入乡村、基层,通过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为助推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倾听农户心声,助力产业升级
  喀什地区“菜篮子”工程的蔬菜生产基地,是“中国喀什噶尔石榴之乡”“中国木纳格葡萄之乡”“中国木亚格杏之乡”。在走访基层农户的过程中,实践团通过分发“招联金融调查问卷”以及座谈采访,了解到农户们在果蔬种植、销售环节中所遇到的困难及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金融问题,了解农户最真实的情况,倾听农户最真实的想法,为金融助农宣讲会做准备。
  其次,实践团深入喀什村庄、农户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团队了解到喀什当地特色民族历史文化和农业产业发展现状,在政府和村委会的支持和领导下,各村、镇都在积极发展特色产业,以打通新形势下农村发展的新渠道,实现农民致富。疏附县紧密结合农业结构调整和优势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借助特色瓜果等各类相关产品,延伸产业链,着力发展第三产业,为真正实现“农业+旅游”两大产业相结合,勇拓新路寻求新发展之道。

图为实践团分发招联金融提供的守住钱袋子宣传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昕怡 摄

  宣传权益知识,谨防金融诈骗
  在实践走访的同时,团队了解到喀什地区普遍存在农户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欠缺、辨真识伪能力弱、风险防范意识差、维权意识淡薄、维权渠道不畅等问题。为此,实践团携带招联金融宣传资料,派发了“金融明白人”宣传扇子、《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守住钱袋子-警惕洗钱风险》两份宣传折页,向群众细致地讲解了金融保护的相关知识,针对农户在购买农资、农具等相关消费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一对一介绍了农资产品识假辨劣常识,讲解如何辨别过期变质食品的方法。同时团队还开展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问卷调查,设置投诉咨询台,对广大农民消费者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热情地给予解答和帮助,并现场赠送江苏大学明信片、信封、签字笔等纪念品。

图为实践团为社区居民表演消费者保护情景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昕怡 摄

  为切实保护广大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普及金融知识,实践团队还在镇江市江苏大学校内和西苑社区分别开展了两场“消费者权益和消费者保护”宣讲会,通过相关的案例分析和情景剧表演,分发“招联金融宣传折页”帮助新入学的大学生和社区中老年人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和能力。

图为实践团参观喀什大学思政教育基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昕怡 摄

  参观思政基地,感受新疆变化
  调研之余,实践团积极开展团建活动,参观当地特色民俗文化单位,喀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喀什古城、艾提尕尔清真寺、香妃墓、高台名居等历史、自然古迹,深度体会维吾尔族民俗风情,感受自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以来,喀什地区民生保障、民族团结等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和显著成效,从一线感受乡村振兴给村民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同时增强团队凝聚力,构建团队和谐氛围。
  实践团一行在喀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许宏的带领下,参观了喀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校史馆和动物标本馆。实践团先后走进了“真理的力量”“领航新时代”“伟大的变革”等主题的思政展览厅,感受在党中央的关怀下,新疆从荒凉走向繁华、从贫瘠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落后走向进步的历程。许宏在与实践团交谈中说道:“我们教育就是为了培养出千千万万能够为新疆点点发展做出贡献的人才。”正是因为新时代新疆人的接续奋斗,才让新疆有了今日的发展与成就。

图为实践团在喀什大学校门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昕怡 摄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此次社会实践,实践团队聚焦乡村振兴和助农主题,同时积极宣传金融反诈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知识,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实践团成员们进一步认识到援助新疆和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相信在祖国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的努力下,新疆将呈现出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