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官方活动 >> 晒晒策划书 >> 正文

美蕴思政育人·勇承时代担当——艺术青年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策划案

  美蕴思政育人·勇承时代担当——艺术青年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实践团

  美术学院2019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策划书

  一、实践背景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的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组织引导青年学子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的基础上,发挥艺术专业特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创立“美蕴思政育人·勇承时代担当——艺术青年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实践团”。

  二、实践目的

  实践项目将走进南京市溧水区石湫街道社东社区,进农村下基层,上好思政课。让学生走进农村,了解基层,关注民情,在充分展示美术学院艺术青年良好综合素质和精神面貌的同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服务农村、服务社会,实现思想引领,同时通过亲身的体验让青年学生感受到自己担负的社会责任,牢固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三、实践时间和地点

  实践时间:2019年7月8日——2019年7月15日

  实践地点:南京市溧水区石湫街道社东社区

  四、实践组织和人员

  实践组织:成立美术学院“美蕴思政育人·勇承时代担当——艺术青年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实践团,设队长1名,新媒体负责人2名,实践团队共10人。成员主要由美术学院学生会成员和其他优秀学生组成,实践团由美术学院分团委负责管理和部分专业教师参与指导。

  五、实践准备及人员安排

  (一)、实践准备

  1、指导老师与实践团队长到活动地点实地考察情况,了解社区基本状况,并安排具体行程和实践内容。

  2、在实践活动开始前向本院学生招收实践团成员。

  (二)、人员安排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设立队长1名,另设三个小组,乡村环境改造再设计组、乡村形象宣传设计组、乡村实地走访组。分别负责相关实践项目。在实践活动过程中,每个实践团成员都必须参与,同时要做好小分队的各项工作。

  队长:负责本次活动的组织和执行,协调各小分队之间的工作,保证圆满完成任务。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成员依据村庄中的传统龙灯形象设计了村庄吉祥物和村庄的logo,对于村庄缺失的导视牌也进行了前期实地测量与后期设计成稿。

  环境设计专业的成员在多次实地走访后,对于村庄的环境整治情况进行了统计调查,发现近十处卫生死角,实践团测量记录了复杂的地形,根据村民的想法与实地情况对社区环境进行改造再设计,并依据社区法制的主题进行了法制广场的设计和传统文化的宣传。为社区做长期的规划整治。

  美术师范专业的成员对于社区中的四个村庄进行深入的走访调查、采风采点,通过手绘的方式将村庄的美丽景色表达出来。了解村庄儿童的年龄年级,为各个年龄段设计教学方案,并在社区的道德讲堂中对村庄中的儿童进行垃圾分类、传统文化保护、爱国情怀培养等方面的教育。

  六、实践内容

  (一)、活动时间和具体事项

  7月8日:从学校出发抵达目的地社东社区,熟悉周边环境与具体情况。实践团与社区对接开展简短会议,交代次日任务并强调安全问题,明确了实践团接下来时间内的基本目标、使分工到组、责任到个人。

  7月8日—7月15日:8点出发到达活动地点,下午5点实践活动结束,晚上七点例会,分享每一天的感悟以及工作进展情况,并写好活动记录、新闻稿,交代次日行程

  (二)、研究思路

  引导艺术青年走进农村,走下基层,深入群众,通过田野调查法、问卷调查法、实践观察法、采访纪实法等多种调研方式,考察乡村民俗文化、村史地志、乡村教育、旅游开发、生活幸福感等多个方面,在这里,与村民、与乡野、与火热生活融成一片。

  组织与村民、专业教师三方面对面的交流会,从自然保护到环境伦理,从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到乡村振兴,结合乡村实际,互相探讨村部的导视设计、景观设计、视觉形象等方向的规划。让艺术青年们以实际行动、以优势特长服务农村、服务社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建设,勇担社会责任,培育了新时代优秀青年。

  (三)、研究内容

  首先,实践团成员将分别走访了社东社区八个村落居民,做纪实调研。每到一处都与村党支部的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开展村民问卷调查,详细了解所在村的经济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教育、农业种植、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乡村旅游等方面的情况。

  其次,注重所在社区古民居建筑、民俗文化等情况的探访、考察与记录。着重在新村的环境规划建设、视觉形象、导视设计、以及乡村旅游产业等发展方面下功夫,做文章,以艺术与设计创作方式改造乡村风貌,了解农村和农民。

  最后,将美育与德育融合起来,用专业课的精神打造校外思政课。

  (四)、预期效果及形式

  把思政课堂“搬出”学校、入驻乡村,探索思政教学引导专业实践,专业实践滋养思政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为了全方位延展思政师资,学校践行“开门办课”思路,邀请参与社会公共文化建设的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农村党支部书记、返乡创业者、地方志编纂者、普通村民等走上讲台,成为学校思政课堂上一支特殊的教学力量。

  充分发挥艺术青年的规划与设计能力,建立社会责任感与青年担当意识,结合乡村调研实况进行整合分析。对于乡村振兴建设与美丽新农村建设而言,全新的整合规划设计参与是一种互相陪伴,陪伴美丽乡村一起成长。

  七、注意事项

  1、全队实践人员必须要高度的责任心和安全意识,服从组织安排,遵从团队纪律。

  2、在社区志愿服务时,须要按照之前分配的小组进行活动,队长与小组负责人必须 时刻注意队员情况,如有意外,随时与指导老师保持联系,采取相应应急措施。

  3、注意饮食安全和住宿的安全卫生等方面的问题。夏天是饮食卫生问题的高发时期,要注意成员的饮食问题,切实将安全卫生落实到位。如有队员身体出现状况,及时就医治疗.

  4、注意合理安排每天行程,室外活动强度适中,不做有危险性质的活动。所有活动行程与指导老师报备,时刻与指导老师保持联系。

  (通讯员 陈敏伟)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