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榜样人物 >> 正文

新乡学院志愿者:李朋博

  

  李朋博,男,2017年组建新乡学院商学院赴昆山华硕电子厂对外出务工人员亲子沟通问题调研社会实践团担任团长。2018年带头组建新乡学院商学院赴陕西户县教育关爱服务团担任团长。

  从2017年3月跟随商学院心理健康课指导老师应用心理学硕士温敬敬老师学习应用心理学知识,在同年7月带领实践团到江苏昆山针对留守儿童亲子沟通问题开展调研,为解决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探求方法。同年9月调研报告荣获“新乡学院暑期三下乡优秀论文奖”,在2017年调查的基础上,为了更好的帮助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和农村家庭教育薄弱问题,在2017年9月至2018年6月利用课余时间,系统的学习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教授李攻瑾的《犯罪心理研究》专著和相关家庭教育的视频资料。

  2018年7月商学院赴陕西户县教育关爱服务团,团队成立之后自行为留守儿童募集物资,同时将自己创业赚取的部分生活费捐助出来,累计500多元用于给留守儿童购买学习用品。7月5日募集工作结束后,联系对接了实践团此行所到的大王镇益智学堂支教点和走访调查的大王镇政府、兆伦村、悟南村、梧中村等村镇负责人,为支教和开展调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7月10日至7月14日带领实践团针对陕西省户县大王镇6个行政村留守儿童家庭及相关政府组织进行了全面调研。

  调查留守儿童62位,收集纸质调查问卷57份、访谈相关政府工作人员12位、访问留守儿童看护人36位,收集音频资料约360分钟、收集视频资料约300分钟,记录整理访谈记录表14份。 7月15日,在大王镇益智课堂支教点主讲的《做合格父母-----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讲座,讲座时常90分钟,到场听讲家长众多。讲座稿6000余字、10个案例、20多条方法指南全部为自行学习整理,讲座结束后受到了到场家长的一致好评。

  在实践结束后,自己利用闲暇时间学习整理资料通过实践团官方微信门户为农村父母义务传播家庭教育知识、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孩子良好习惯、解决孩子性格缺陷等相关知识。同时也为家长在对孩子施行家庭教育中出现难以解决的问题免费提供咨询。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