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武汉学子三下乡:关爱留守儿童 筑梦希望家园

  中国青年网宜昌8月21日电(通讯员 陈傲)美国发展心理学家葛登纳曾说过:“当你服务他人的时候,人生不再是毫无意义的。”伴随着这句话,7月30日,武汉轻工大学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的四名志愿者组成的“护花小分队”支教队伍,结束了在宜都市王家畈镇白玉垴村开展的为期15天的志愿支教活动。

  认识的第一天,每一位孩子都认真的画出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和向往的生活,我们能从他们的眼中看出无比的希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傲 摄

  虽然已经过去了半个月,我们却仍然记得,来进行支教的第一天,开班仪式上村领导说明了此次支教活动的一些事宜。在这一天,志愿者们认识了22个活泼可爱的小朋友。时间飞逝,一转眼支教就快结束了,这些懂事的孩子们似乎也意识到了什么。小朋友们开始在课堂上表现的越来越好,似乎想要给志愿者们留下最美好的回忆;小朋友们开始用心的做些小手工,做完后第一时间送给喜欢的志愿者;不会做手工的,便拿出了自己心爱的纸,一笔一划的写下对志愿者们最美好的祝福。

  小朋友正在认真的趁下课时间做手工,连玩耍时间都放弃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傲 摄

 

  

小朋友给志愿者们做的贺卡,表达对志愿者的感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傲 摄

 

  

小朋友们做的手工贺卡、双层老虎和爱心立牌等都表达了对志愿者们的感恩和喜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傲 摄

  这些孩子们就像是遗落在山里的天使,他们听话、懵懂、懂得感恩、给人带来欢乐和幸福。也许是父母在他们年幼时便出门打工,留下他们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让他们明白了生活的不易,明白了父母的艰辛。这样的生活环境,让他们学会自己成长,成长为一个懂事的孩子。

  然而事情都有双面性,也正是这样的环境,导致他们缺少父母的关爱和陪伴。他们爷爷奶奶那一辈,大多文化不高,没有去过远方或者太多地方,见识有限,不能带给这些孩子们更多的知识和见识。而志愿者的到来就像是一道光,照亮了他们眼前的一团迷雾,带他们领略了以前从未见过的世界。

  志愿者们在走访部分留守儿童,了解这些孩子们的基本情况和生活状况,给出一定的建议和想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傲 摄

  志愿者们在课程设计上也不是单纯的进行一些课业辅导或者上英语、数学等课程教学。他们致力于带给孩子们更多,于是在这些基础上还开设了拓展课程,如:安全知识教育、特色城市/国家介绍、科学小实验、介绍高中/大学生活和基本情况、手工课等等。通过这些课程为孩子们开拓视野,提升小朋友们的综合能力。

 

  

通过志愿者的讲解,小朋友们对我们的首都北京有了更多的了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镱 摄

 

  

志愿者在跟小朋友们讲述各个阶段不同的生活,同时让小朋友起来谈一下对各阶段的生活有怎样的向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傲 摄

  短短的十五天,志愿者和小朋友们都收获了一段一辈子难忘的美好经历。这段经历对每一位志愿者来说可能觉得永远难忘,想起来时会觉得自己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但对小朋友们来说可能会影响他们的一生。相信这些小朋友们将来一定能够成长为一个优秀的人,成为自己梦想中的样子!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