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问卷调差,我与众不同的一天

  今天是我们常青藤实践队外出发放问卷的第一天,难掩心中的期待和兴奋,我急匆匆地赶去集合的地点——信息大楼门口。等人都来齐了之后,由队长之一王友俊给大家发调查问卷。之后我们开始拍合照,大家站成两排,前面还蹲着四个拿旗子的同学。鲜红的旗子是我们队伍和院系的象征,我微笑着,照片就定格在那一瞬间。接着,队长刘逸娇说了注意事项,着重强调了我们态度要诚恳温和,措辞要礼貌合理。随后,黄权蓉学姐又补充了几点。终于,准备工作到此结束,我们“兵分三路”,正式开始了此次的寒假社会调查活动。

合影留念后寒调就正式开始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付傲雪 摄

  因为一些突发状况,上午发的调查问卷很少,平均每人才七八张左右。在等车的时候,队长问有没有人想留在这边,于是我和程敏学姐一拍即合,打算结伴而行。我们想,总要有人镇守本土嘛,不到十张的问卷,应该也很快就能填完。正当我们为这个聪明的决议得意不已时,现实却泼了一盆冷水。信心满满去找的第一个人、第二个人相继失败,原因是不识字、有同样发问卷的人已经来过。俗话说开门大吉,一开始就失败也确实挺让人受挫的,同时也有点惊叹其他队伍的速度。我们开始是沿着街道走,后来改换了路线不知不觉走到了一个类似集市的地方,正值早餐时间,大家买东西吃早餐,好不热闹。说实话,若不是因为发问卷,我可能永远不会走进来,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地方。大多数逛街买东西的都是老人家,所以虽然人很多,但能填问卷的人员真的很少。我最大的感触是,学校周边的居民真的都特别善良、热心肠。可想而知,他们在这边写过的问卷不知道有多少份了,但只要听说我们是湖师的学生,需要他们的支持,他们还是非常乐意地伸出援助之手。曾碰到一个卖东西的叔叔,填问卷的过程中有人来买东西,他跟人家说清楚后又立马拿起问卷继续做,断断续续两三次终于把问卷填完了。他是很忙的,但他仍然保持着那份耐心。还有麦当劳的营业员,听明白我们的来意,也是很热情。不过正是她们的工作时间,没办法做别的事,她们也是很无奈。我也懂得了,有时候应该多考虑考虑别人的正当工作时间,就不要多叨扰了。

市民们热心地帮助队员填写调查问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付傲雪 摄

  上午的任务很快就结束了,因为有这些热心可爱的人们。可下午就是真的让人担忧了,为了完成今天的目标份额,下午的工作量简直加几倍。于是我们决定去人多的万达碰碰运气。结果,坐车方向坐反了,不过竟然歪打正着去了摩尔城。这时候刚好我身体也出了一点小问题,左脚被磨得生疼,走路只能一瘸一拐,走的很慢。在摩尔城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人,可是愿意填问卷的人却寥寥无几。因为他们大多步履匆匆,赶着去逛街买东西,或者是累的不想动弹。总之,虽然机会增多了,但被拒的次数也是成倍地增长。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就一直在摩尔城前面的广场寻找目标,在有人坐着的地方来回闲逛。说来也巧,虽然感觉被拒了很多次,但填问卷的效率比上午还要高。因为很容易碰到坐在一起的几个人,可能就能一起填了,一下就可以收到几份。我的感触是,做什么事都不能害怕拒绝,成功率首先得建立在我们开口找了多少人这个分母的基础上。我怎么感觉我脸皮好像变厚了,以前我也是很怕拒绝,很容易害羞的一个人,现在却面对拒绝心无波澜,还能保持微笑,不用任何缓冲地去寻找下一个目标。我也觉得被拒绝怪不了别人,因为毕竟个人意愿,帮人是情分,不帮是本分。但是呢,在今后,如果有人找我填问卷的话,我一定会很乐意地去帮忙,同时还有发传单之类的,因为我经历过,知道这背后的辛苦了。我想,这大概就是将心比心吧。

第一天的任务结束了,集合拍照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付傲雪 摄

  今天的发放问卷活动给了我很多的感触和收获,这将会是一份异常宝贵的经历,值得我永远珍藏。明天还有一天,常青藤实践队,在路上!(通讯员 付傲雪)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