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关爱“四类”儿童:爱暖家天下 爱遍安阳城

  7月6日,安阳师范学院“筑梦·逐光·爱暖四方”支教团从学校启程前往安阳市文峰区家天下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对特困“四类”儿童进行为期一月的志愿教育帮扶。

  筑梦·逐光之旅启程五天了,这五天我们有过迷茫、有过焦头烂额,但是最后留存在心中的却只有孩子们天真的笑容和家长们感谢的声音。

  回顾临行前的那晚,彻夜无眠,我盼望着见到孩子们的场面、期待着看见孩子们的笑脸、等待着孩子们呼唤我“老师”的声音。我没想到的是生活的问题却会在日后的支教生活中缠的我们焦头烂额。

  在宿舍,窗帘、热水器、厨具接二连三的出问题,让本就经费紧张的我们更为紧迫。曾经出手阔绰的队员也都化身修理工、厨师、联络员,为给团队多节省每一分钱作出自己的贡献。好在几天的磨砺下来,我们成为了生活的主宰者,日程也变得一天比一天顺利、教学也走上了正轨。 

图为志愿者带领学生们展示自己的手工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兰云霞 摄

  在这几天的支教过程中有一些小事让我印象深刻,甚至受益匪浅。

  没关系,生活会更好 

  第一天再跟家长联系时,我们联系到了一位智力低下儿童的家长,向她介绍了项目内容后,那位母亲用平缓的语气对我说我的孩子没有学习能力,应该不适合你们的活动。我一时语塞,没有想到这种情况原来离我们的生活那么近。在迅速调整思绪后,我也向那位妈妈表示认同,并告诉她以后有适合孩子的活动时我们会与她取得及时的联系。

  另一位则是一个父亲,他强烈表达了想让孩子参加的意愿,随后我便提出了添加微信的提议,可是那位父亲好像颤抖的说:“我用的是老年机,我们不会用手机,可以发短信吗?”对于衣食无忧的我们来说,智能手机仿佛人人都有,而我们却忽略了一些群体的实际情况,而恰恰这些群体才是最需要关注和帮助的群体。随后我对那位父亲说:“没有关系,我们稍后会把具体情况通过短信发送给您的。”

  经过一天的招生后,我切实感受到了社会的不同层面人群的现实生活,也体会到了自己曾经不以为然的平淡生活对别人来说是多么幸福。

  感谢政府,感谢党 

  另一件事也是在前两天发生的,家长群中一些家长开始自发的向政府和老师表示感谢,有一位家长说:“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民政部门对孩子们的关心呵护,感谢师院大学生的义务付出,谢谢大家!”

  看到群中涌出的不断的感谢的话语,我不禁热泪盈眶。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我为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府感到自豪,我也会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为群众做贡献。

  海纳百川,知恩图报 

  最后一件令我印象深刻事发生在今天,在今天的心理课上,我们为孩子们布置了画自画像的任务,有的孩子画了小猫,“因为我最喜欢小猫”她说,有的孩子画了小蛇“因为我属蛇”,有两个孩子与众不同,他们一个画了大海、一个画了别人。我很惊讶,便去询问他们为什么要画大海?为什么画了别人呢?

  “因为我像大海一样善良、可以接纳别人、我也很诚实。”“这是我的兄弟,他对我付出很多”他们两个不紧不慢地说。我不知道如何形容我的心情,也许在适应了纷繁复杂的社会关系后,听到孩子们纯真的表达后,戳到了了我内心被层层包裹的最柔软的地方。 

图为支教团队在家天下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谷植茂 摄

  支教的收获并不是物质的、现实的,而是发自内心的、精神上的,给人无穷力量的小事积累而成的令人一生难忘的收获!我相信在接下来的旅程中,孩子们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我们也会竭尽所能为孩子带来收获!(通讯员 孟晨瑶)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