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将汗水洒在无悔的青春支教路上

  今年夏天七月份,我成为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榉烨三下乡志愿服务团的一员,前往黄冈市英山县石头咀镇营坊教学点进行了为期20天的义务支教活动。虽然在教学点与孩子们相处的时间很少,但这20天里,我收获了很多。在支教的过程中有汗水,也有泪水;享受过开心,也经历过痛苦;产生过放弃的念头,但也咬牙坚持过来。我和小朋友们一起成长,在陪伴中给他们带来帮助,传递温暖,我在心灵上获得了一种莫大的满足感。

  想去山区支教并非一时兴起,而是我多年以来的梦想。有着多年电视观看经验的我在新闻上经常能看到有关爱心支教的报道,那时的我很佩服这样的人,长大后也希望能向他们一样用青春服务支教,用心去给小朋友们传递知识,给他们辅导作业,用爱去陪伴小朋友们,带领他们开拓视野,鼓励他们努力学习。能让他们走出大山,看看这更加广阔的世界,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图为支教老师耐心辅导孩子作业时的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京寒 供图

  七年以前的我同这里的每一个小朋友一样,以一个小孩子的身份探求着未知的世界,所以我清楚地了解在偏远的地方,能够了解和接触的东西都很少。而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意义十分重大。我到现在还非常感谢我的老师们,他们不仅传授给了我知识,还改变了我的思想,让我变得上进,努力,使我找到了人生的目的。如今我迈开了第一步,站在教室里教授给小朋友们知识,追逐我的支教梦想,我更想把这样一份爱心给传递下去,我来这里支教就是要给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些什么,比如知识,比如关心,再比如乐趣!一方讲台育桃李,在和学生们相处的过程中,我不仅是他们的老师,更是他们的知心朋友。他们会和我分享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我关心着他们,他们也关心着我,也正是因为如此,在离别之际,才会显得格外不舍吧。

图为支教老师和小组学生们合照留恋时的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京寒 供图

  在支教过程中,我尝试了很多东西,第一次下厨做饭,第一次每天写稿,第一次教小朋友们辅导作业,第一次开展班会活动……无数的第一次,我都迈开了第一步,与以前的我相比,这是一种成长,也是一种进步。在这20天里,我们坐上三轮车,走过摇摇晃晃的大桥去参观烈士陵园,也去老党员家里拜访,追溯当时的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这20多天里,在与孩子们的相处中,我发现他们是真的很聪明,很懂事。由于课堂条件有限,有些小朋友并没有课本资料,于是他们就向别的小朋友们借来,然后亲手抄下题目再写作业。老师们见状自己花钱在网上为他们购买了学习资料,在课余时候也给他们带来小零食,师生之间充满了浓浓的爱。在教学上,他们遇到不懂的问题会来问我,我也会耐心地跟他们解答。对于他们相处过程中,我深深地感觉到了一种责任和使命感,也真切体会到了书中把老师和学生比喻做园丁和花草的例子。我想这也是支教的意义所在吧!

图为支教老师们和学生在教学点前合影留恋的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京寒 供图

  岁月如梭,韶光易逝,为期20天的青春支教活动完美地落下了帷幕。最后一天里,我更多的是不舍和留念。虽然与小朋友们相处的时间很短暂,但我们之间还是有着很深的感情。

  最后一天,我们开展了以欢送为主题的班会活动。我们与小朋友们一起合唱歌曲《送别》,“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歌声中包含着对彼此强烈的不舍之情。我看着他们眼泪在眶里面打转,如此一别,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再见。但是我希望这20多天的支教活动能给他们带来新的思想,能让他们在以后的日子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能够靠着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能够实现他们人生的理想。在未来,我也会继续努力,将汗水洒在无悔的青春支教路上!(通讯员 王丝雨)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