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小手牵大手,我们共同成长

  初夏,是一个黄金的季节。此时,乡村的原野是活跃而美丽的。天上白云缓缓地飘着,广阔的大地上农民辛勤地劳动着,柔嫩的柳丝低垂在静谧的小河边上。在这个生机勃勃的季节,我们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榉烨”志愿团队前往了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石头咀镇营坊村教学点进行支教活动。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们团队决定于7月14日举办一场以“知党史,懂党心”为主题的班会活动。

  还记得昨天中午的会议上,队长余佳豪提出来举办这个班会活动,并进行了人员部署的安排。“你来主持这个班会吧。”余佳豪对我说。我一时愣住,然后点头答应下来。事后,我不禁开始担忧,我究竟能不能做好?孩子们可以理解我的意思吗?他们对党史了解的多吗?为了将这个班会圆满举行,不辜负团队成员的期待,我决定下午先去班级上调查一下同学们对于党史的了解情况。

  “你知道中国共产党是什么吗?”我低下身子,询问着小朋友。小朋友自信地回答,“我知道。”但是当我问及是否知道具体的时间点和共产党所象征的精神意义时,小朋友们都哑口无言。于是,我决定将班会的重点放在让同学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背后所象征的意义上。事不宜迟,我立马上网搜集相关资料,并撰写活动策划。

  这是我第一次写活动策划,也是我第一次单独主持有这么多人的活动。对于我而言,这是在学校里所从来无法经历的。要是以前的我,肯定会推脱拒绝,害怕失败。但是在这里,有亲切友爱的团队成员陪伴着我,有着善良可爱的小朋友们倾听着我,我有了放手一试的勇气。有幸成为榉烨团队的一员,能够参加这次三下乡实践,通过这样的活动来锻炼自己,提高自身的能力。

图为团队成员正在布置班会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京寒 供图

  终于,经过一个晚上的讨论修改,我正式开始主持这次班会。走上讲台,看着下面坐满的同学们,我微微有点紧张。“同学们,大家好。今天由我来为大家讲述这次的班会。”话音刚落,底下响起了一片掌声。我惊喜的看着同学们,他们都微笑着,向我投来独属于小朋友的那种明亮而又期待的眼神。夏日的微风轻轻拂进教室,温热的阳光透过窗户洒在讲台上。我突然觉得,有这么一群可爱的孩子坐在面前,也没有什么好紧张的了。

  “此次班会到此结束。”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安稳落地。在小朋友们的积极互动下,班会举办的很成功,我也感到非常的满足和快乐。回想着刚才班会上的画面,当我提出问题时,小朋友们都积极的举手回答,有一种努力被认可的感觉。当我讲述先进党员的事迹时,他们严肃的神情,深深地烙印在了我心里。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去让乡村儿童多多学习党史,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所象征的意义,我觉得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图为学生站在讲台上回答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京寒 供图

  通过此次班会,我在成长,他们也在成长。我在努力学习如何举办一个活动,将主题思想传递给他人;他们在努力学习党史,了解关于中国共产党更多的知识。支教,从来不是我一个人的单独输出,而是一个共同进步的互勉历程。或许我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大学生,并不那么的专业,但能给他们带来些许的影响,留下美好的回忆,我的目的就已经达到了。感谢这次活动,教授乡村儿童党史的相关知识的同时,也给了我锻炼自己的机会。小手牵大手,我们一起共同成长。(通讯员 汤久莹)

责任编辑:蒋宇骏